医药"十二五"规划将着力促进民族药发展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27

昨日,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藏药、维药和蒙药等民族医药已经被列入了《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结合对藏药、维药和蒙药等各民族药的系统整理,重点开展具有民族医药理论特点、资源特色和治疗优势的民族药新药的研发和生产,促进民族药产业的发展。

据一位近期赴北京参加"十二五"规划征求企业意见座谈会的业内人士介绍,"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对民族医药有非常明确的定位,作为中药和天然药物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药的地位正在"提升"。"据她介绍,在《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对民族药指出,结合对藏药、维药和蒙药等各民族药的系统整理,重点开展具有民族医药理论特点、资源特色和治疗优势的民族药新药的研发和生产,促进民族药产业的发展。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指出,针对我国存在用药空白、短缺或产品落后的其他高发、多发性疾病,以及严重危害生命健康的罕见病,开展中药、民族药、天然药新品种的研发和生产,推进相关产品的国际化。

民族医药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提高我国医药生产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准需提升

据调查,截至目前,藏药、蒙药和维药在我国的应用普及程度不高。《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总药品品种307个,民族药品种为0;《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总品种数2196个,民族药品种数为45个,占总品种数量的2%。

对此,青海省乌兰县蒙医院副院长菊红花表示,应该在国家指定的各个药品目录及确定的OTC产品目录中增加民族药品种数量,提高国内及全世界对我国民族医药的认识。

业内知名医药投资基金——从容投资的合伙人姜广策对记者表示,一般药物的品种推广是基于相关理论的支撑;而市场对于民族药的理论体系接受度不高,因此发展民族药需要从标准、理论体系上对其进行提升。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从加强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发挥民族医药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优势与作用、加速民族医药标准化建设、完善发展民族医药事业的政策等六个方面,推动民族医药不断发展。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马建中介绍,在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将有计划地加强民族医药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就医条件;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民族医院,筛选50个民族医疗专科(专病)进行重点建设。

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在少数民族地区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民族医科和民族药房;筛选140项民族医药技术,进行分类、分层次的推广。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将在全国遴选、建设一批民族医药标准化研究中心和实施推广示范单位。颁布一批民族医药标准。

藏药一枝独秀

在民族药中,藏药的市场位置相当独特。

中药材天地网副总贾海滨向上海证券报介绍,以藏药为代表的民族药主要都是围绕野生品种进行开发,目前涨价的幅度相当高,如独一味、青牛胆、红景天等。

同时他表示,民族药中可开发的品种很多,市场前景较好。从基因保护和科研价值来说,都具有深远意义。"如云南白药的多数药物成分都属于民族药,开发较成功。"

而在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看来,在西部大开发和发展民族医药的大背景下,我国藏成药行业在原材料种植、有效成分提取、制剂生产、安全性等方面将得到进一步提高,行业有望迎来规范发展格局,可谨慎关注民族医药产业的投资机会。"我们预计,在国家标准提高后,藏药的安全性和质量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行业有望保持目前50%-65%的高速增长态势。"该研究员这样预测。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西藏医药"十二五"规划的安排,"十二五"期间,西藏将进一步加大对藏医药的财政投入,其中包括每年继续安排1000万元藏医药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11年,西藏扶持藏药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