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移动式称重

作者:Bruno Martin 文章来源:赛多利斯公司机电一体化部门 发布时间:2011-06-17


图1 IF Pharmaline系列平板称产品是专门为医药产品生产企业满足卫生清洁要求而研发设计的

药品生产过程一般需要有复杂的称量系统和定量控制系统。平板称的出现为节约占地面积、缩短称量时间和简单定量操作的实现提供了可能性。

为了使药品生产过程更加高效,称量设备被越来越多地集成到整个生产过程之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将称量系统集成到EDV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中。除了要考虑软件技术问题外,这种集成还要更多地考虑到日常生产的实际情况。如何对大宗原材料和重量较大的容器进行称重?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巧妙地使用集装式容器?如何简单方便地满足卫生消毒要求?

传统的地磅常常因其机械装置而阻碍了称量系统在生产线中的集成。而且,地磅与地面平齐的特性也给称量系统在生产线中的集成带来许多不利影响。为此,赛多利斯公司专门为医药产品生产企业研发生产了IF平板称。这种称量设备满足了美国FDA对设备制造原材料、表面质量特性和EHEDG(欧洲卫生工程设计组织)推荐技术规范规定的清洁能力等各方面的要求。

省时 省力 省空间

在这种称量设备的研发过程中,设计师们对平板称在卫生消毒环境中的操作使用便捷性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与其他称量系统相比较,平板称的设计方案具有一系列的优点。例如,传统地磅的卫生清洁时间大约为90min,包括对地磅坑、地磅、秤盘等进行清洁,以及最后重新装好秤盘。而这种平板称的卫生清洁时间只需20min就可以完成了。平板称安置了由压缩空气驱动的翻转机构,这使得平板下方的卫生清洁变得更加容易。开放式框架也十分便于卫生清洁和消毒。这种设计将最大限度地减少细菌藏身和繁殖的角落和缝隙。其综合优势表现为共缩短了70min的卫生清洁时间。按每月清洁12次计算,这就相当于节省了14个小时的时间。


图2 平板称便于操作、节省空间,并可以简化卫生清洁过程

此外,这种平板称的占地面积也比传统地磅要少。对于最大称重600kg的传统地磅来说,所需要的占地面积约为2.25m2。另外还要考虑清理地磅底部时放置平板称所需的面积和空间。当盛放原材料的容器重量较大时,通常情况下要有坡道,以便把重量级容器移动到地磅上。而平板称在进行卫生清洁时,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把它向上翻转起来,进行底面的卫生清理,无需考虑暂时放置平板称的辅助面积。同时,平板称的气动翻转机构的设计和制造,满足了行业相关规定的要求,例如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国立研究所NIOSH对于起重技术规范的要求。IF平板称减少了75%以上的卫生清洁时间及耗费,在经常更换地点的使用中,还将节约更多的时间。而且,在这种气动系统的帮助下,内置轮子的移动式平板称变型产品可以方便地转换到不同的生产地点使用。

成功的变革

实践已经证明了这种方案是切实可行的。例如,亚洲某药品生产厂就计划设计一套带有这种平板称的原料药定量控制系统,并将在以后把这种定量系统集成到现有的生产线中。虽然现有的定量称量系统已经满足了基本的称量要求,但由于所需的占地面积较大,需要有运输容器1m长的坡道,才能完成常规生产时的定量控制任务。此外,还包括以下缺点:占地面积较大;生产工人的体力劳动强度也很大;称重容器最后要依靠手工从称重设备上搬下来;由于要对大量原料药进行称重,而老式称量装置又存在多处死角和缝隙,因此卫生消毒工作相当麻烦,每一批次原料药称量之后,都要对称量装置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以避免后续批次产生交叉污染;由于沾满了污物,常常要对秤盘底部、地坑以及地磅的底部都进行费时费力的彻底清洁。

赛多利斯公司提供了称量系统和定量控制系统集成在一起的专用设备。它有一个平板式、高25mm的不锈钢称量平板。其中,IF Pharmaline称重系统由两套设备组成,一套设备的最大称重质量为1200kg,误差±200g;另一套的最大称重质量为600kg,误差±50g。该系统的Combics系列称量模块的最大称量能力为60kg,误差读数精度为±0.1g。借助于内置的重量标定,该系统适合于GMP/GLP认证的生产过程使用。两套系统所使用的Combics称量模块为Combics Pro。600kg的平板称也可使用其他称量控制模块。

两套称量设备的数据通信都可使用RS 485接口来完成,操作控制元器件都设置在一目了然的位置上,便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和使用。对于经验不多的操作人员来说,系统的图形功能模块便于他们编写称量操作的程序。由于既不需要高深的程序语言知识,也不需要专门的程序语法知识,因此编程非常简单。同样,控制器的控制程序也可以用高级程序语言(IEC 61131)来进行编写。

小结

与过去在称量过程中需要两个生产工人的情况不同,现在只需要一名工人就可以完成所需的称量操作了。借助于气动控制翻转机构,还可以方便地对称量设备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利用组合式的解决方案,赛多利斯公司能够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定量控制系统,因为Combics Pro称量模块将可以简单地利用软件实现更新,完成自动化定量控制。

节约潜力有多大?

时间

传统地磅卫生清洁所需的时间大约为90min,包括其下地磅秤盘对地磅坑、地磅、秤盘进行清洁以及最后重新装好秤盘。而平板称的卫生清洁只需20min即可完成,节约了70min的卫生清洁时间;按每月清洁12次计算,这就相当于节省了14个小时的时间。

占地面积

称量范围为600kg的典型地磅所需占地面积约1.5x1.5m,另外还需保留2.5m2的空闲场地,以便用于地磅底部清洁、地坑清洁时放置地磅。

人力

在搬运、移动重量为150kg的传统地磅时,需要4人操作。在符合美国NIOSH技术规范的IF Moveline系列移动式称量装置中,这些工作量只需1人即可迅速完成。与手工操作相比,节约了75%的操作时间;在变换使用场地的情况下,还能够实现更多的节约。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