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素瘤新药的传奇研发之路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1-09-02
几年前百时美施贵宝为节省新药研发投资"创造"出一种鼓励与其他公司联合开发的策略.Yervoy就是在这种决策下的产物.

用于治疗黑素瘤新药Yervoy是多个联合开发的成果。

几年前百时美施贵宝为节省新药研发投资“创造”出一种鼓励与其他公司联合开发的策略。Yervoy就是在这种决策下的产物。

生技公司伸出橄榄枝

Yervoy是一种通过调控自身免疫系统攻击癌细胞的药物,与其他毒性较大的化疗药物相比,该药有优越的安全优势。

多年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希望通过刺激免疫系统来攻克癌症,但未见成效。直到20世纪90年代,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的科学家JamesAllison发现了一种特定的分子,可充当免疫系统启动机制的交警,指挥免疫系统细胞对癌症细胞发动攻击和撤除攻击。最初,Allison这一发现并没有引起制药巨头的兴趣。所幸的是,一些小的生物科技公司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最后,Allison加盟了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Medarex公司,并将该分子对免疫系统的调控作用以及对肿瘤的治疗作用进行了公开发表。他们的工作引起了百时美施贵宝的关注。2004年,百时美施贵宝与Medarex公司开始合作。百时美施贵宝同意向Medarex公司预先支付5000万美元,并且如果Medarex公司的研发成果与后续目标相符,百时美施贵宝再支付2.05亿美元给 Medarex公司。

时美施贵宝与Medarex公司联合研发的协议听起来很昂贵,但是与制药公司从开始到结束需花费高达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相比,也只是“相对的昂贵”而已。如果Medarex公司不研究这个药品,而发现者也不在其着作中提到其所研究的方法,百时美施贵宝也不可能介入到该项目中。

招募奇迹

所幸事实正好相反。如今,Belvin女士回忆起她于2004年首次诊断出黑素瘤时仍然心有余悸。当时癌症已经扩散到其肺部,通过CT扫面可见,她的肺部受到癌细胞的侵蚀形状已像圣诞树一样。纽约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 Wolchok医生给Belvin做了好几个月的常规化疗,效果非常有效。后来采用另外的药物进行2个疗程的治疗,但是白细胞介素-2使她的肺部肿瘤恶化。她的皮肤也开始脱落,让她痛苦至极。

2005年9月,Belvin被招募到百时美施贵宝与Medarex联合开发的以免疫系统方法治疗癌症的临床试验中。起初她并不知道她是接受Yervoy的治疗。在4个月后的经扫描发现她的癌块已经开始融化。几个月后她的肿瘤块就完全消失了。

“正是因为医生和科研人员的睿智让她从死神手中活了过来。”Belvin说。

临床试验证实,Yervoy让患者的生存期延长的中位数长达4个月。今年3月,百时美施贵宝的这一药物获得了FDA的批准。与此同时,百时美施贵宝花花了21亿美元完全收购了Medarex公司。

Yervoy一个疗程的治疗费用是12万美元。该产品治疗费用颇高,由于缺乏可替代的药物保险公司希望将该产品纳入保险产品目录中。分析师预计,Yervoy的年销售额将高达12亿美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