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1家医院实现检验结果互认

文章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 发布时间:2011-12-22
在一家医院做了检查,到另一家医院却得不到承认,这是目前医疗界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了降低百姓看病就医的费用,云南11家公立医院对临床检验的三大项目实现了检验结果互认,同时,也在同级医院开展了影像检查结果互认.

在一家医院做了检查,到另一家医院却得不到承认,这是目前医疗界普遍存在的现象。为了降低百姓看病就医的费用,云南11家公立医院对临床检验的三大项目实现了检验结果互认,同时,也在同级医院开展了影像检查结果互认。互认后,仅三大检验项目,患者就能节省250元。

检查单通用为患者减负

市民何女士身体很弱,经常到医院接受治疗。相比较个人诊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何女士更愿意到级别高一些的医院看病。然而,每次到大医院看病都让她很头疼。她说:“大医院级别高,设备好,医生医术也值得信任,但每次去人都太多了,挂号、候诊、就诊、交钱、拿药、检查都要排队。如果换家医院,所有的检查又要重新做,不仅多花钱,而且浪费时间。”

她讲述了一次到医院看病的经历:早晨7点到医院排队挂专家号,至少半小时才能挂上;然后,候诊要花至少1个小时;医生询问病情后开出化验单,花费几分钟;到医院收费窗口交检验费,至少15分钟;排队抽血、照x光,至少1个小时;拿检验结果有可能是第二天,然后再给医生诊断、开药、交钱、拿药……

“仅仅这个过程,我都累得半死,我本来就已经生病了,还要再折腾半天。我告诉医生我的血、肺刚刚才在另一家医院检查的,不用再检查了,可医生说,医院只认自己的检验结果,还要求再查一遍。我费时费钱费力,感觉很受罪。”何女士说。

然而,现在,何女士到医院看病的顾虑打消了。因为目前全省11家医院实现了检验结果互认。这11家医院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玉溪市第一人民医院、玉溪市中医医院、云南省肿瘤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这也就意味着,患者在11家医院的任何一家所做的检查、检验,转入另一家医院后,不用再重复检查、检验。当然,这种互认是建立在患者病情允许的基础上。

近日,何女士又来到市延安医院看病,延安医院的医生看完何女士在市一院的检验结果后,为其开出了处方。

“医生,这些检查需不需要重新做?”

“不用,病情不严重,而且这些检查已经很全面了。我们和市一院是互认检查结果的,今后,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不用重复检查。”

听到医生这样说,何女士很高兴:“抽血虽然是小项目,但不用重复检查,我就不用再被针扎一次,还可以省几十块钱呢。”

昆明市延安医院检验科医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仅互认临床生化、临床血液、临床免疫三项临床检验项目,就可以为患者节省250元。

临床检验三大项目实现互认

其实,早在多年前,云南就提出要在医院间实现检验结果互认。然而,从提出到真正实现,云南还是经历了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有的医院就走得比别人快一些,例如市延安医院。该院门诊部主任孙杏娟介绍,云南还未正式出台互认检查结果的政策前,类似B超,只要患者在同级医院做检查,市延安医院都予以认可。

“互认检查结果其实可以节约医院的资源和成本。”孙杏娟说。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表示,各医疗机构之间大型检查相互不认可、不通用,是导致患者医疗费用增加的一个因素。近年来,各家医院为了体现自己的实力,纷纷引进高档设备已经是家常便饭。然而,有些设备因费用高昂,使很多医院难以承受。他说:“医院追求高档配置的资金,大多都是靠自筹,靠向银行贷款。医院要偿还这些费用,就要向自己的服务对象收取费用。这样一来,这种盲目追求‘档次’、盲目求发展的行为极可能会加重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在这种背景下互认检查结果,不仅可以降低百姓的就医费用,还能节约医院的成本,从源头上避免一些现象的产生。”

目前,全省11家公立医院除在同级医院开展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外,还对临床检验的三大项目实现结果互认。这三大项目是:临床生化,包括钾 、钠 、氯、 钙、 磷、葡萄糖、尿素 、肌酐 、尿酸、总胆固醇、甘油三脂 、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 、乳酸脱氢酶 、肌酸激酶、 碱性磷酸酶、 γ- 谷氨酰基转移酶;临床血液,包括白细胞 、红细胞 、血红蛋白、 红细胞压积、 血小板 、平均红细胞体积、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临床免疫,包括乙肝表面抗原 、乙肝表面抗体 、乙肝e抗原、 乙肝e抗体、 乙肝核心抗体 、丙肝抗体。

急诊患者不在互认行列内

对于目前全省11家公立医院互认检验结果一事,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和欢迎。市民王先生表示,以前进一家医院,就要化验、拍片一次,而现在看病时,医生都会让他拿出以前的检验结果作为参考。他说:“互认检验结果让患者省时、省力、省钱。”然而,部分市民对医院互认检验结果有误解,认为互认结果就可以凭借一张检查单行遍11家公立医院。这种误解导致的最直接的结果是,患者一旦遇到医生要求进行再次检验时,他们就会产生一种反感情绪。而有的市民也对医院互认结果持怀疑的态度。市民冯女士说:“在患者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互认结果,那到底会不会重复检查,决定权还是在医生手里。医院有没有发现重复检查的举报方法或者处罚方法呢?”

“检验结果互认并不是万能的,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比如,化验的结果,会因为试剂、规格、采血采样的质量不同,或是存放时间过长、地区和气候的不同,而产生变化,这些变化会直接影响检测结果。”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某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说到底,在互认的基础上,患者是应该信任医生的。患者的检验结果,可以互认的一定会认,如果医生对检验结果有疑问,也要请患者配合医生进行检查。”

不过,在确保患者利益的情形下,为了防止出现误诊、漏诊,临床检验结果互认也是有其原则的。市一院这位部门负责人说,临床医师要根据患者病情,申请合理、有效的检验项目,避免过度检查;临床检验结果受饮食、活动、治疗、病情变化等影响,随病程进展而变化,临床医师需充分考虑到各种变化可能,根据患者就诊时的具体情况正确合理地解释和使用互认检验结果,并在病历中详细记录;临床免疫互认项目只在使用相同检验方法和试剂的医疗机构间通用。而急诊、急救病人,就诊患者病情缓解或加剧时,以及既往临床检验结果报告的时效性对疾病的诊断难以提供参考价值的患者,都应该立即核定检查,特殊情况的患者有必要进一步复查。

互认要循序渐进

其实,通过建立适当机制,促进检验结果互认,在国际计量界和实验室认可界早有先例。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医院实现检验结果互认有三大好处,即省事省时、科技资料共享、减少患者费用负担。然而,要想推动互认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该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应选择那些稳定、质量可控和费用较高的检验项目。“参加省级质控的项目,可在本省内开展互认;参加国家级质控的项目,有条件的省之间可探索开展互认。从另一方面看,互认检验结果也对临床实验室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因为要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 不过,有些通过努力可以逐步实现,但有些确实存在明显方法间差异,还有待于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该人士认为,检验结果互认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在保证科学性和可能性的前提下严谨地开展。

对于互认检验结果的将来,业内很多人士都充满信心。他们认为,只要及时地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工作机制、程序和组织形式,再依靠相关的技术,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最终会得以解决。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