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制药巨头赛诺菲山东"下基层"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2-27
全球第二大药企、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集团,正悄悄将触角伸至山东的县城

全球第二大药企、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集团,正悄悄将触角伸至山东的县城。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年底至今,赛诺菲正在山东“摩拳擦掌”地进行着一次大规模招聘。

耐人寻味的是,在赛诺菲发布的招聘信息中,列出了一长串拟招聘职位的工作区域,主要包括日照的五莲县、菏泽的单县、临沂的沂南县、潍坊的昌乐县、泰安的宁阳县、聊城的茌平县、德州的临邑县……

布局县级市场,已经成为赛诺菲新的战略方向,其为此建立了专门的“下乡”队伍。据导报记者了解 ,这支队伍隶属于赛诺菲去年年底成立的基层医疗事业部(PrimaryCare).

24日,赛诺菲亚洲及中国交流传媒总监严云青对导报记者表示,这是外资药企首次设立独立的业务运营部门来主导县级市场的推广。“目前已有200多人的规模,计划进一步扩充队伍。目前覆盖的范围是山东、河南和浙江等9个省,其中在山东大约覆盖了60个县市。”

“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不断发展的市场,增强了跨国药企抓住目前机遇的信心。”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发给导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许多跨国企业曾仅仅将中国视为原料或研究来源,现在它们开始考虑进军中国市场。由于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村郊区市场发展尤其喜人。”

政策向县级医院倾斜

尽管去年以来赛诺菲在欧洲和美国或整合战线,或裁减人员,但其在中国依然大力敞开着招聘的大门。

导报记者在赛诺菲发布的一则工作地点为临沂市平邑县的招聘信息中看到,其基层医疗事业部招聘的岗位是医学信息沟通代表,职责包括“负责指定区域产品的推广工作”等,对该岗位的招聘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1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良好的职业道德”等。

从上述招聘信息来看,赛诺菲将目光投向县域市场的逻辑并不复杂“全国2000余个县级市场,覆盖60%的中国人口;在过去的5年和可预见的将来,各级政府政策正持续向县级医疗市场倾斜。”赛诺菲希望通过“独立的销售和市场团队”,“建立强大县级市场网络”。

事实上,赛诺菲在中国开辟新战场的背后,是跨国药企专利药到期高峰的到来。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间将有770亿美元的专利药到期,跨国药企将面临仿制药的巨大冲击。

严云青告诉导报记者,“赛诺菲目前在基层主要推广的药物,来自抗血栓、心血管、糖尿病和内科等领域。”国药控股集团在山东的一名医药代表对导报记者称,“治疗糖尿病等需要长期观察的慢性病的药物,在基层还是有一定市场空间的。”

看到的是更远的将来

与赛诺菲“下基层”思路不谋而合的,还有总部设在英国的GE(通用电气 )医疗集团。去年年初,GE医疗集团启动了针对中国基层医疗市场的“春风计划”,建立了由500名销售人员等组成的基层医疗团队。

事实上,GE医疗集团对基层市场的热情在几年前早已体现2008年末,GE 医疗集团“牵手”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医疗”),共同出资成立中外合资企业,新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发普及型医疗科技产品,“曲线” 开拓基础医疗市场。

GE医疗集团所相中的正是新华医疗在基层医疗领域的渠道和经验。GE医疗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强调说,“随着中国医改的不断深入,GE医疗集团将把服务基层医疗作为发展的重要领域。”

基层市场承载了跨国药企新希望的一个大背景是随着中国新医改的推进,2011年与2005年时相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诊疗人次增加了11.9亿,增长幅度达45.7%。国际药企巨头们自然不想错失这个庞大的潜力市场。

县级市场规模今后将不断扩容。尽管此次跨国药企自建渠道的“基层行”依然面临挑战,“跨国药企在中国县城、乡镇建立销售网络的投入成本较高,而且外资药品价格相对高昂,所以预计短期收入回报不会很高。”但一名不愿具名的医药分析师对导报记者表示,“对于财大气粗的跨国药企来说,它们看到的是更远的将来。”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