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提取物产业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2-05-17
植物提取物产业是中药出口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产业,也可以说是永远的朝阳产业

植物提取物产业是中药出口行业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产业,也可以说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近10年间,出口额同比均为增幅。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布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鼓励和支持天然色素和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发展,继续发展优势出口产品”。2011年,植物提取物出口11.3亿美元,同比增加47%,成为中药类产品出口第一个超过10亿美元的类别。

植提产品出口近年来的贸易特点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首先是植物提取物出口量价齐增,以2011年为例,植物提取物出口额为11.3亿美元,同比增加47.0%;出口数量为4.2万吨,同比增加14.9%;出口平均价格为26.8美元/公斤,同比增加28.2%。

第二个特点是植物提取物进口增速明显,2011年,植物提取物进口额为2.2亿美元,同比增加67.8%;进口数量为1.8万吨,同比增加59.4%;进口平均价格12.4美元/公斤,同比增加5.2%。进口产品主要是薄荷油等植物精油以及甘草浸膏等资源紧缺型植物提取物,进口增速超过100%。

第三是植物提取物月度进出口基本平稳,从月度统计来看,1~12月我国植物提取物单月进出口金额和数量起伏变化不大,较为平稳。但从金额和数量同比来看,进口额同比涨幅明显,而出口涨幅较为平缓。

就市场而言,我国植提产品出口市场相对稳定,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一直是植提产品主要市场,近几年墨西哥、印度也大量进口中国植提产品, 2011年植物提取物出口市场除拉丁美洲略有收紧外,其他各大洲的出口额和出口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仍是我植物提取物出口的主要地区,2011年对这三个地区的出口额占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总额的82.6%。

亚洲市场:我国植物提取物对亚洲地区的出口额为4.4亿美元,占比高达39.4%,出口额同比增长18.8%。其中,日本和东盟地区是亚洲的主要出口市场。

欧洲市场:2011年欧洲植物提取物市场走势强劲。作为全球最大的植物药市场,以植物提取物为原料的产品备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1~12月份,我国植物提取物对欧盟出口额为2.9亿美元,同比增长63.2%,出口数量1.1万吨,同比增长15.1%,出口平均价格同比增长41.8%,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对欧植物提取物出口的主要国家是西班牙、德国、法国和英国。

美国市场:北美市场或者说美国市场是我国植物提取物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多年排在植物提取物出口第一的位置。服用膳食补充剂已是大部分美国人生活习惯,这也催生出全球最大的膳食补充剂市场对植物提取物需求的增长。美国市场已成为全球医药保健用植物提取物风向标,市场需求的增减会直接影响到全球其他市场的变化。2011年,我植物提取物对美国出口1.8亿美元,同比增加54%;出口数量8050吨,同比增加32%。

我国植提队伍一直在壮大,2011年的出口企业有1402家。其中,民营企业是植物提取物出口的主力军,出口占比超过56%;三资企业出口占比达到32%,国有企业仅占出口总量的11%。2011年,植物提取物出口前10名企业出口额占比为33%,前10名的入门门槛由1614万美元上升至2219万美元。行业整体水平略有提升。

从各省市出口情况来看,植物提取物出口具有明显的产业集群特点。出口前五位的省市分别是山东、云南、上海、河北、浙江。排名靠前的省市主要特点是产业集群优势,另外是区位外贸优势。比如云南由于特殊的植物资源和气候条件,在植物色素和香精香料类产品种植加工领域占有明显优势;山东青岛在甜叶菊提取物、香精等产业具有资源优势,再加上港口进出口的贸易优势,多家企业都排在出口前列。同样,河北也已经形成以晨光生物为代表的色素产业集群,具备集群发展优势。

由此可看出,我国植物提取物产业日渐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趋势,行业发展日趋健康。

今年,对于植物提取物行业震动最大的事情就是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新调整《法检目录》,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的监管类别在原来的植物产品检疫基础上,新增加出口商品检验(危险化学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食品添加剂)。由此可见,植物提取物产业将迎来新的调整期,主管部门也会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质量监管,产业或将进行新一轮的洗牌。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