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医药领域投资案例分析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2-12-06
2012年医药领域投资案例分析

VC/PE投资案例

2000万美元
亚洲投资联亚药业
投资时间:2012-06-13
投资方:亚洲
受资方: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
轮次:C
行业分类:生物技术/医疗健康 > 医药 > 化学药品原药制造业

2012年6月13日,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投资了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2000万美元。根据与联亚药业的合作协议,礼来亚洲风投基金将向联亚药业注资2000万美元增加股权,此前礼来亚洲风投基金已对联亚药业进行过首轮股权投资。中国公关部透露,此次对联亚药业的增资仍是参股,尚未控股。
目前,双方已初步拟定一份涉及多个治疗领域的产品清单,方面称,新生产平台需要两三年的建造时间,一旦建造完成即投入生产。而在具体产品领域等合作细节上,双方未予公开。
 
1.5亿元
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投资六和拜尔
投资时间:2012-07-17
投资方:建银国际财富管理
受资方:六和拜尔口腔医疗集团
轮次:B
行业分类:生物技术/医疗健康 > 医疗服务

2012年7月17日,六和拜尔口腔医疗集团继2011年获得首轮融资后又获得了新的一轮融资,投资方是建银国际财富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旗下基金建银医疗基金,投资额1.50亿元人民币。这是六和拜尔继2011年引入8000万元战略投资后的第二轮融资。
六和拜尔董事长、总经理黎昌仁表示,1997年至今,口腔医疗行业年产值持续保持15%以上的年增长率。而六和拜尔凭借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期年产值增长率达到50%。“此次建银医疗基金资金的注入,将会进一步增强六和拜尔的品牌并提高市场占有率。”
 
2.5亿美元
太盟投资集团投资必康
投资时间:2012-02-27
投资方:太盟投资集团
受资方:陕西必康制药有限公司   轮次:C
行业分类:生物技术/医疗健康 > 医药

2012年2月27日,太盟投资集团(PAG)完成对必康制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计2.5亿美元(约1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从而成为必康制药最大投资人。
与此同时,必康控股、其全资控股的香港必康国际有限公司以及必康制药改组了董事会。其中,太盟投资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单伟建出任董事长,董事会的其他成员包括代表各投资方的中国光大控股、红杉资本、美国SIG以及太盟投资集团的高级专业人员,必康制药的高管在八个席位中占三席,分别为必康制药的创始人李宗松、执行总裁香兴福和财务总监王成杰。
 
 
药企风投
 
10亿元
复星联手国药基金设立合伙基金
投资时间:2012-06-25
投资方:复星医药、国药基金管理公司
投资目的:成立上海国药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合伙基金经营范围为:医疗健康产业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投资兴办实业;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投资业务。
投资方向为: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于医疗、医药制造与流通、用品、医药研发、医疗服务、医药服务、保健养老等行业中的具有良好盈利模式,具备技术先进性,业务增长显著的企业和项目。
 
8000万美元
上药8000万美元设立北方
投资时间:2012-02-08
投资方:上海医药集团
投资目的:成立北方投资公司

2月8日晚,上海医药公告称,已出资8000万美元,设立上药北方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上海医药继2011年1月收购北京爱心伟业医药有限公司、2011年4月完成100%收购原中信医药之后,再度在北京出资设立业务平台。上海医药称,北方投资将统筹上药在北方地区的医药业务,该平台将正式开展与原集团下属的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上药科园”)、原分销控股下属的爱心伟业医药有限公司等北方业务资源的内部。
 
 
业内投资

5.6亿元
联合博姿投资5.6亿元认购南京医药股份
投资时间:2012年9月
投资方:联合博姿
投资目的:认购南京医药股份

联合博姿将投资约5600万英镑(合5.6亿元人民币)认购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的12%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联合博姿将成为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并作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2.95亿美元
美国与浙江海正成立合资公司
投资时间:2012年5月
投资方:美国辉瑞与浙江海正
投资目的: 成立合资公司

海正药业5月22日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海正药业及全资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公司与美国辉瑞公司全资子公司卢森堡公司正式签订了《合资经营协议》,三方将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2.95亿美元,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其中,海正药业以货币方式出资1,250万美元,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公司以土地使用权、厂房、设备、现金等资本资产出资1.15亿美元,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和46%。辉瑞卢森堡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1.225亿美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9%。
 
1亿美元
默沙东与先声药业成立合资公司
投资时间:2012年9月
投资方:默沙东与先声药业

投资目的: 成立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融合双方在产品发展、制造、销售领域的优势,以慢治疗领域为重点,主要面向基层。在双方合资公司中,默沙东实际控股51%,先声药业占股49%,主要管理团队由先声药业来组建,合资企业总部设在上海,将负责公司日常运营。先声默沙东在初期将率先在心血管病领域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药品组合,默沙东与先声药业现有的生产基地将负责初期产品制造。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