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入选基药备受质疑 专家称已充分论证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3-07-29
广东省卫生厅近日公布的《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备受关注,尤其是热毒宁、喘可治等15种中药注射剂入选目录,还引起社会质疑之声.

广东省卫生厅近日公布的《广东省基本药物增补品种目录》(2013年版)备受关注,尤其是热毒宁、喘可治等15种中药注射剂入选目录,还引起社会质疑之声。对此,省卫生厅昨日回应:本次基药遴选已经过充分论证。

所谓中药注射剂,是指“药材经提取、纯化后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溶液、乳状液及供临用前配制成溶液的粉末或浓溶液的无菌制剂。”中药注射剂有近40年的使用历史,但由于基础研发不到位,加上过去审批不严,曾出现过质量不稳定的问题。因此,广东这次将15种中药注射剂纳入基药,立即引起了质疑。

多位参加本次增补目录遴选的专家表示,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广东是人口大省,同时是中医药大省,中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大需求。二是增补的中药注射剂均由基层及各大医院推荐上来,基本反映了医疗机构用药现状及需求,所有中药注射剂均有国家药监局合法批文,且均为医保目录品种,其安全性、有效性和可负担性已得到有关部门认可,经过临床及药学专家严格评审,均为临床常用、疗效及安全性较好的品种,符合基药的增补原则。三是中药注射剂入选基药目录后可通过招标降低价格,并且基药报销比例要明显高于非基药,将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在社会最关注的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上,广东卫生专家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6月发布《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其中对中药注射剂的合理使用做出了详细的指导和规定,对安全用药具有很好的保障作用。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