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价格调整分批推出 中药股走强

发布时间:2014-04-14
周五,受利好消息提振。中药股走强。其中片仔癀涨停,紫光古汉、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涨超4%,达安基因、益佰制药、天士力、中新药业涨超3%。

 

周五,受利好消息提振。中药股走强。其中片仔癀涨停,紫光古汉、云南白药、东阿阿胶涨超4%,达安基因、益佰制药、天士力、中新药业涨超3%。

消息面上,正在泰州召开的药品价格专题座谈会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描述今年的工作思路时提到,关于中成药价格调整,今年会分批出,先重点解决一批矛盾突出的品种。发改委已经收到相关部门的第一批中成药调价意见,第二批也即将收到,“过去的化药价格调整目录是在两年内分5批出台,中成药调价目录也会分批出,将优先处理一批矛盾突出的品种,其余的明年再抓紧完成。”

2014年中药降价事宜仍在酝酿阶段,先推出低价药目录之事则已基本敲定。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酝酿的中药价格降幅平均约在10%至15%,较之前的传闻较为缓和。业内人表示,辅助类的中药品种,销量特别好的,如金水宝这样的辅助用药,可能存在较大的降价空间。但同时,相关人士也指出,降价也要合理,根本目的是为患者服务。

人口老龄化、城镇化以及保健消费升级拉动了医药消费市场空间,为医药公司业绩稳健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矗通过目前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上涨,然而虽然受到刚需因素的影响医药行业中长期向好,近期上海新版基药招标靴子终于落地,相比化学药品最高降幅超过70%来看。中药独家品种价格维护较好平均降幅为7%。

事实上,在众多中成药品种中,高毛利率的独家品种和中药注射剂调价幅度最受争议。但考虑到国家政策对中成药一直以扶持为主,且发改委过去针对中成药的降价幅度和频率一直明显低于化药品种,市场普遍预计中成药的降价幅度较温和。早在2013年1月,发改委对医保目录中的化药价格调整完成之后,中药降价的声音就屡屡传来。然而,至今中成药调价方案也未能面世。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