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公布559家企业中止审查,多家医药企业在列

文章来源:第一药店财智 发布时间:2015-01-12
中止审查企业数量骤增。证监会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

中止审查企业数量骤增。证监会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对于本次中止审查企业骤增,证监会称主要原因是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具体看,中止审查的企业中,上交所共有243家,深交所中小板共有120家,创业板共有196家。

多家医药企业上市停摆,原因多为财务资料过期

中止审查名单中出现多家医药企业,上交所主板中止审查的医药企业有老百姓大药房、海尔施生物医药等,深交所中小板有浙江华通医药、珠海润都制药、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深交所创业板则有珠海健帆生物科技、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等。

上述企业中止审查原因一览里都备注了“情形一”,也就是“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具体情况包括:

1、对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需要请求有关机关作出解释,进一步明确具体含义。

2、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

3、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未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反馈意见回复。

4、发行人发行其他证券品种需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导致审核程序冲突。

5、负责本次发行的保荐代表人发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或者签字会计师、律师发生变更,需要履行相关程序。”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根据证监会2014年4月4日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8日,已受理且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共647家,含已过会企业32家,未过会企业615家。在未过会的615家企业中,属于正常审核状态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其中,因本次财务资料过有效期中止审查的企业539家。

“由于本次中止审查涉及企业较多,证监会不再逐一发放中止审查的通知,将通过在2015年1月9日公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的方式统一通知,请涉及的企业及时关注。”证监会提醒。

首发企业申请中止审查后如何恢复审查

实际上,这并不是排队过程中遇到的第一次大规模中止审查,就在2014年7月1日,也因为财务资料问题,有589家企业中止审查。而这些被中止审查企业其实是事先“默认”了这一情况的出现。因为如果要在过会前避免被中止审查,就得每一季度更新财务资料,太折腾,工作量大,审计做不完。北京某大型券商一位保代称,很多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不想一季季赶着更新,就会默认被中止审查,然后赶在终止审查前再更新半年报。

被中止审查虽然会影响一定的进度,但影响不会太大。证监会表示,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中止审查的企业,在更新财务资料时应一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此外,因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发生变更等目前暂时中止审查的企业,待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变更完成后,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