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到底做不做,怎么做!

文章来源:赛柏蓝 发布时间:2015-04-14
目前医药企业最吸引眼球的话题就是移动互联,每次有这方面的论坛,来参会的人都是一群群的。移动互联对医药行业的主要影响体现移动医疗的慢病管理。

目前医药企业最吸引眼球的话题就是移动互联,每次有这方面的论坛,来参会的人都是一群群的。移动互联对医药行业的主要影响体现移动医疗的慢病管理。

企业考虑的是,万一患者真通过移动医疗看病了,那我们还在医院折腾啥——进药就费老劲了,进了药还得到处烧香拜佛,稍微推得好些就开始被限量限方......而且,对于慢病药品,企业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患者依从性,如果能通过慢病管理,让患者足剂量、足疗程,销量会翻上几倍。

然而,刚才所说的一切都是美好的愿景。移动互联,到目前为止都是“看上去很美”,移动医疗并没有哪个平台真正做起来,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共同认可。移动营销也是一样,光打雷不下雨。尽管如此,企业仍然非常关注的原因是:不敢等移动互联做起来再介入,担心错过了“风口”。

我要说,企业确实应该“担心”——因为,这个平台的位置有限。

当前慢病药品这么多,将来的慢病管理也不需要这么多药品。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医疗APP上,一个疾病存在几十上百种药品供医生和患者选择,那怎么选?医保或相关机构不会不管吧?

我想将来移动医疗一旦兴起,医生和患者很可能会聚集在少数几个大平台上,意味着将来他们的门槛会很高,早点进去占位置还真的挺重要。

大部分企业都在关注的同时,又非常犹豫,原因是:选哪个平台?如何进去?进去做什么?要投入人力财力吗?投多少?回报是什么?.......问题一大堆!

其实,在大家在关注并犹豫的时候,都忘了一个关键的事情,移动互联只是一个形式,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移动互联是医药行业转型选择之一,如果不把客户和市场环境仔细分析清楚,就会增加转型的风险。

所以,在决定是否向移动互联靠拢之前,必须研究医生和患者的行为、心理,只有洞察到客户的需求,才能找到“内容”,这时候选择移动互联平台就会非常容易。

重新研究市场,进行全新的顶层设计,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营销研发”。传统的咨询方式是企业提出需求,咨询公司进行诊断,然后使用成熟的方法论体系,提供解决方案。营销研发就是先进行没有预设的调研,只有行为分析和需求洞察的方法,从“照方抓药”,变成研发一个“新药”——全新的解决方案,真正意义上的营销模式创新。

老外特别喜欢这样做营销研发,很多营销创新都是企业与咨询机构合作实现的。

1998年~2007年里,美国网上药店在十年时间内,销售规模实现了约3倍的增长,对实体药店形成非常强的冲击,导致美国实体药店业一度十分恐慌。但传统药店组织没有仓促迎战,而是与哈佛管理学院合作,经项目组研究和调研、分析,哈佛管理学院提出:实体店开办网上购药的“传统药店的网上药店”模式;同时增加实体店的客户体验功能等措施,从而盘活了美国实体药店。

移动互联也可以借鉴营销研发的形式,研究为医生和患者,分别提什么的服务?如何让他们分别在这个平台上获益?我们把医生和患者拉到一个平台上,希望解决我们产品销售方面的哪个问题?一旦看清楚市场之后,可能发现:移动互联说不定不是你的菜……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