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降低部分药品用药成本 减轻药企压力

发布时间:2016-06-28
6月27日,海南省医药研发机构首次与国际知名医药企业开展医药研发合作,此次签约将给百姓带来实惠。通过降低部分药品的用药成本,减轻高新区药企的压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增强海南医药研发的实力,推动医药产品迅速进入市场。


  海口国家高新区园区企业海口南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高新医药研发平台有限公司分别同全球第五大仿制药生产企业印度太阳药业有限公司、孟买第二大医药生产企业半人马公司、印度赛诺凯姆制药有限公司、印度艾凯特实验研究有限公司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利用各自优势联手开发药品、开拓市场,联手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高品质高壁垒仿制药生力军。
  
  “这是海南省医药研发机构首次与国际知名医药企业开展医药研发合作,将大大提高海南医药研发实力和竞争力,助力海南药企加速国际化,推动海南医药健康产业迈上新台阶。”海口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说。
  
  降低部分药品用药成本
  
  据介绍,此次签约合作将给市民百姓带来实惠。米拉贝隆是30年来美国fda批准的治疗膀胱过动症首个新机理药物,该药物的上市为广大的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带来希望,有望成为尿失禁治疗领域中的领先产品,预计到2019年全球潜在市值达4.4亿美元。溴芬酸钠制剂是眼科用药,用于外眼部及前眼部的炎症性疾病的对症治疗。目前米拉贝隆缓释片尚未在中国上市;溴芬酸钠滴眼液仅有两家上市(国产1家、原研进口1家),国内市场前景广阔。
  
  这次签约,太阳药业与南陆公司计划联合开发药品米拉贝隆的项目合作,半人马公司与高新医药研发平台公司计划联合开发溴芬酸钠制剂。太阳药业和半人马公司分别拥有米拉贝隆和溴芬酸钠制剂原料药的成熟技术,南陆公司和高新医药研发平台公司拥有开发缓控释制剂的人才与技术的优势,通过双方联合开发米拉贝隆和溴芬酸钠制剂,推动上述产品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可有效解决患者用药可及性和降低用药成本。
  
  减轻高新区药企的压力
  
  制药行业的产业链中上游技术、专利和下游的品牌和销售是整条产业链的重中之重,而中间生产环节花费巨大却技术含量不高。据了解,此次通过与赛诺凯姆公司合作,将海南制药企业的生产委托与赛诺凯姆公司进行加工,可以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海南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财务压力。
  
  另外,合作还将降低高新区药企的临床风险。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临床审批是一个充满风险的环节,与艾凯特公司合作可以降低临床风险,提高新药研发的成功率。同时与印度cro公司(通过fda认证)合作,可以开辟临床前研究(如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资源(如当前一致性评价中遇到的瓶颈)的更多途径。
  
  增强海南医药研发实力
  
  “此次的合作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海南医药研发平台的建设极具重要影响力,将大大增强海南医药研发实力,推动医药产品迅速进入中国市场。”顾刚介绍,医疗健康产业和医药产业同属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海口国家高新区借鉴现有海口“药谷”十余年的成功发展经验,致力打造的美安“新药谷”也将成为海南医疗健康产业腾飞的核心引擎。目前,海口“药谷”聚集着全省90%的医药企业,占全省医药产业产值的97%,医药产业已成为海口新型工业的支柱产业。
  
  “高新区企业与印度药企合作,在药物研发、市场开拓、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平行互利的伙伴关系。通过合作,将印度优质的制药产品(原料药、制剂)引进中国,以满足必要的患者需求;将印度先进的制药技术引进中国,进一步提升海南医药研发水平。”顾刚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