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下沙东部医药港小镇 拓宽生物医药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6-06-29
十多年来的发展,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开发区从结构功能单一的工业园,蜕变成了一座宜居宜业宜学的现代化新城。不仅如此,还实现了生物医药规上产值132亿元,年增速超15%,占区域经济比重超10%,占全市生物医药产值比重约40%……未来,开发区的发展还将继续,还将加速。

  生物医药产业年产值占全市40%
  
  力争“十三五”末产值达300亿

  
  昨天,随着辉瑞全球生物技术中心项目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包括雅培、默沙东、礼来、拜耳在内的全球前十大知名医药企业,已经有一半在开发区落了地。
  
  “生物医药产业的培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个新药,从研发到临床试验,再到生产,需要好几年的时间。”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个等待惊喜的过程。
  
  生物医药产业,一直以来是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2005年,以杭州市“新药港”产业园核心区为标示,至今已经过去了11年。
  
  11年中,开发区相继获得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物产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全省“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并连续获批杭州市“生化医药出口预警点”,浙江省“生化医药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生化医药出口基地”等称号。
  
  不仅如此,开发区还承担着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新药创制平台建设,这个项目是“十二五”期间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的八个园区类专项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内聚集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已有150余家落户,规模以上企业27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超5亿元企业6家,超10亿元企业2家。
  
  同时,形成额以辉瑞生物、九源基因、艾博生物等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以默沙东、雅培等为代表的化学制药,以康莱特药业、爱生药业等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以泰尔茂、旭化成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企业。
  
  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共132家,其中生物医药类企业57家,占比43%,注册资金超过6亿元,生物医药已经成为开发区人才创业企业的第一大类。
  
  由于生物医药产业吸引了大量人才,生物医药的门类也十分齐全,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基因诊断等主要领域都有优质人才项目覆盖。
  
  好的生物医药项目自然吸引了社会资本的追逐。风投基金对开发区生物医药项目投资非常踊跃,多禧生物、凯珥医疗、科宁生物等十多家人才初创企业已经获得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这也意味着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终于进入资本市场的风口。”开发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开发区力争到“十三五”末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项目扶持平台共享设立引导基金 开发区探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模式
  
  如果说,十多年孕育是为了厚积薄发,那么,俯首甘为孺子牛,便是开发区管理者们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服务的最好写照。
  
  在浙江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内,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大巾正忙着检测企业送来的各类样品,王大巾还有一个身份是开发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实验师。
  
  “企业采购一台科研仪器设备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但使用频率却不高,一年可能就用上一次;而高校虽然仪器设备资源丰富,但使用效率不高,难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014年,开发区将散落在各个高校中的科研仪器设备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互联网推出大型设备仪器共享平台,为企业科研提供硬件支撑,首批287台价值2.8亿元的仪器设备已实现区内共享。截至目前,该平台已集聚了735台近10亿元的仪器设备,为区内企业提供更加广泛高效的研发技术检测支撑服务。
  
  在这些开放的大型设备仪器中,不乏昂贵稀有的大型精密仪器,比如,单价370多万元的透射电子显微镜,298万元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设备等。
  
  “如今,包括九源基因、泰诺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已经成为大型设备仪器共享平台的忠实用户。”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正是有了这样贴心服务,让产学研更接“地气”,从而促进企业成果产业化。
  
  其实,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是开发区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缩影。多年来,开发区一直在探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模式,从人才招引到项目落地,从项目孵化到资金扶持、创新,体现在各个环节。
  
  比如,生物医药产业与一般产业不同,需要更为专业的人才。开发区早已构建全球引才网络,在硅谷、芝加哥、巴黎、多伦多等地建立起人才联络站。
  
  目前,开发区已集聚了10名院士、27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6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14名杭州市“521计划”人才,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达到132家,成为推动开发区创业创新的重要智源。
  
  不仅如此,开发区还拥有14所高等院校、19.41万大学生,省、部级重点学科77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8个。
  
  依托区内高校,开发区开创性地成立了产学研合作联盟,着力推进“联盟 中心”工作机制,定期挖掘产学研需求,推广企业与高校的一对一“定向匹配”模式。
  
  除了人才,生物医药产业离不开研发平台。开发区拥有中科院理化所杭州分所、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院、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
  
  同时,引进礼来亚洲基金创新中心、精准医药研发中心、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及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产业加速器等创业孵化载体。
  
  为更好营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开发区设立了每年3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6亿元的科技专项资金以及总额分别为5亿元的创业引导基金、2亿元的贷款风险池基金。


  打造下沙东部医药港小镇 建成后可实现工业产值超65亿元
  
  开发区力争到“十三五”末,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这一底气来自哪里呢?
  
  其实,这个问题开发区早已在去年12月给出了答案,在杭州公布的32个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开发区的下沙东部医药港小镇就在其中。这也意味着,开发区将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东部医药港小镇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北部,东至文渊北路、北至新建河,西南至规划支路六、纬三路,海达北路、德胜路之间的合围区域,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
  
  小镇发展目标是打造“智慧医药产业第一镇、生物医药中央科技区”,完善集生产制造、研发创新、创业孵化、专业康复为一体的医药健康全产业链,塑造产业、生态、旅游、居住生态链,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人才集居”特色小镇。
  
  从布局上看,小镇以生物医药产业链为主线,按照科研研发、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发展及配套服务的思路,规划形成“四区两廊”的空间结,集聚产业高端要素、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打造主题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医药健康特色小镇。
  
  从产业上看,小镇将立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优势,重点推进以生物医药为主导、健康保健食品、智慧医疗和康复服务为支撑的健康产业体系,建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生物产业基地。
  
  要说小镇的亮点,小镇要打造“三大中心”,包括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中心、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中心、生物医药工业科技与文化博览中心。
  
  其中,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中心,将引进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企业战略投资;培育一批品牌生物医药企业;承接国际医药业CRO、CMO,加快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
  
  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中心,主要是构建新型“众创空间”,加快建设服务于区域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创意设计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等,集聚科技检测、科技中介、教育培训、科技总部等智慧型、知识型服务机构,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创新资本和创新要素等。
  
  生物医药工业科技与文化博览中心,将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制造、研发创新等功能,结合各类智能化工厂、养生基地,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工业观光、展览展示文化博览、主题论坛、养老养生和会议、科普实习深度体验,打造面向大中小学生、高端商务人士、专业技术人才的生物医药产业科技与文化博览中心。
  
  虽然小镇面积不大,但规划一应俱全,实力也不可小觑。
  
  小镇力争三年内,启动实施小镇重点支撑项目14项,累计完成建设投资60.35亿元。建成后,小镇可实现工业产值超过65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成功创建3A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服务业总收入达到15亿元以上。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