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快速发展 单克隆抗体药成突破点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7-29
长期以来单克隆抗体技术都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销售额已经高达几百亿美元。而我国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产品品种和市场销售额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长期以来单克隆抗体技术都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销售额已经高达几百亿美元。而我国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产品品种和市场销售额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国家发改委日前对外透露了生物产业“十二五”发展路线图。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路线图”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要组织实施重大新药创制,肝炎艾滋病防治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化学药、基因工程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等品种的产业化专项等。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指出,单克隆抗体的研究一直是生物医药领域的重点研究内容,其发展备受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也不例外。目前经过多年的发展,单克隆抗体技术已成为我国与国外差距较小的技术之一。预计未来单克隆抗体药物将有望成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取得快速发展的突破点。

据相关资料显示,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发展经历了鼠源性单抗、嵌合型单抗、人源化单抗和全人源化单抗四个阶段,目前我国已经在人源化单抗领域取得了相应突破。 2008年,我国首个人源化单抗药物泰欣生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正式上市,填补了国内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领域的空白。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虽然我国单克隆抗体技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突破,现在国内已有不少公司在研发治疗性单克隆抗体药物。例如,上海中信国健、上海张江生物、上海美恩、北京百泰生物以及深圳龙瑞药业等企业。但是由于在生产规模、新品种开发、前期研究和中试工艺研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国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发展相对较缓。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长期以来单克隆抗体技术都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销售额已经高达几百亿美元。而我国单克隆抗体药物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产品品种和市场销售额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