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新增“关联审批”条款

发布时间:2016-08-01
据悉,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稿)》新增了一项“关联审批”的条款,原辅料将不再单独受理其上市申请。


  “原料药、药用包材、药用辅料的上市申请需与制剂上市申请或已上市制剂的补充申请实施关联审评审批。原辅料将不再单独受理其上市申请。”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新增“关联审批”这一酝酿许久而又影响深远的条款。

  广州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化学制药厂总经理刘学斌对记者说:“我认为,制药板块上下游的格局都将重塑。药企会把上游资源‘抱得更紧’,并成为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从这个角度讲,上游原料药供应商短期内会有阵痛。因为过去自己注册申报,达到国家标准即可,但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背景下,关联审批间接提高了制剂对原辅料产品研发技术水平的要求。如果达不到要求,失去的就不是一个客户,而是一个批文。长远来讲,行业集中度会加速提升,企业的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命运共同体

  有业内人士反映,“此前原辅料实行批文管理,占比大的化工、食品等企业加剧了行业竞争。关联审批必将重构行业格局。”更深层次说,我国原辅料行业“低、小、散”的产业格局亟待破局。以龙头企业山河药辅为例,2015年营收2.6亿元,市场份额不到辅料行业的1%,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2.8%。这些数据在辅料行业还算不错,但也从侧面映射出我国辅料行业的尴尬。

  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正龙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国内辅料行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挑战也很大,如制剂在用的辅料有500多种,可只有300种左右有标准,大量的品种缺标准。与单独申报相比,关联审批给新辅料的申报提供快速通道的同时,制剂厂家的审计也会更严,并会选择好的辅料供应商。我认为,产业的发展源于竞争,使用哪家企业的辅料由制剂公司决定,这样上下游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为国内辅料行业升级提供了契机,药企从过去选择低成本的药辅向高质量、高稳定性的药辅转变。“国产原辅料具有价格优势,只要合作到位,国产原辅料同样能协助药厂完成一致性评价。”专家指出,制剂企业会更重视和规范对原辅料企业的审计,全面了解其标准、性能、生产等信息,通过开展严格规范的供应商审计来保证原辅料质量,最终对药品质量负责。

  对此,刘学斌直言:“过去仿制药的杂质研究就与原料药有密切关系,加强原料药的研究有利于制剂厂全面考虑其安全性、处方工艺科学性对药品质量的影响。

  关联审批使原料药与制剂提前捆绑。过去原料药只做简单的药学研究,现在上游企业与制剂企业互为唇齿,更需要紧密地展开双向互助的研究。”

  此前有文件提到,药品注册申请人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应加强对药品所用药包材和药用辅料的延伸监管。这就要求执行异地监管,原辅料与制剂企业拴在一起,更需要加强合作。

  品质竞争更专更精

  目前,药物制剂正向高效、速效、长效和服用剂量小、毒副作用小的方向发展,药物剂型正向定时、定位、定量给药系统转化。而新型原辅料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未来总体趋势是向功能性更强、杂质残留更少、稳定性更好的方面发展。如复合辅料等。”尹正龙表示,“我认为国产辅料有两个短板亟待加强:一是稳定性。目前国产药用辅料稳定性批间差异大,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对其功能性指标研究不够深入,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背景下,提高辅料稳定性迫在眉睫。目前主要的解决办法是进一步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减少人工操作,但这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仍是难题。二是精细化。发达国家一个辅料产品可做出很多不同的规格来,不同的工艺区分不同的性能,但国内辅料产品不管做什么制剂,其规格都很单一。我国辅料行业起步较晚,这就更需要辅料企业进一步加强辅料产品的流动性、可压性等方面的研究,做精将是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如果药用辅料对原料药稳定性有影响,还需进行两者的相溶性研究,FDA明确限定了每一种辅料的每日最高用量,这一点也值得关注。有专家指出,上下游企业缺乏沟通也是行业的一大通病,导致其技术支持力量薄弱,对客户的支持不足,与国外产品相比,国产原辅料缺少竞争与此有很大关系。

  在刘学斌看来,“仿制药与原研药的疗效一致,通过制剂体现出来,若制剂厂和原料药厂同属一个公司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反之,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升级,制剂企业今后会根据自身品种选择相应规格的原辅料,能够顺应制剂技术发展趋势的企业有望占据未来的增量市场。”他认为,制剂企业对药品质量最终负责,促使原辅料的采购选择模式从单纯价格选择转变为兼顾技术支持、质量稳定、价格等多方因素的选择,未来技术和质量的提升将引导市场重新分配。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