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 不达标药企面临停产

发布时间:2017-09-11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赴多地开展督察进驻工作。

日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8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赴多地开展督察进驻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对环保达标企业和不达标企业以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而言,力度空前的环保督察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截然不同。一位过滤设备企业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制药和化工企业全部都关停了,其所在公司的一些浙江中小原料药企业客户已出现倒闭现象。

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8月11日~9月11日期间进驻浙江。浙江省内拥有华海药业、新和成、浙江医药、京新药业等14家原料药上市公司,在全国原料药板块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轮力度空前的环保督察中对浙江原料药企业有何影响?原料药企业如何通过环保关,在当前的环保整顿下存活下来后出路又在何方?带着这些问题,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浙江绍兴进行了实地探访。

多家企业停产

8月29日,记者来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内安全与环保类的横幅字样随处可见。在上虞新和成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虞新和成”)附近的纬五路,记者一连问了数家企业,得到的答复都是企业正处在停产中。

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中央环保督察组前段时间来过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段时间开发区内企业基本上停产了。

“之前每年都会有环保检查,但只是省里面和市里面过来检查,力度也远没有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过来这么大。开发区内企业像今年这样基本上停产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这位当地人向记者感叹。另外,据其介绍,因为大规模停产,很多企业员工目前只能领到基本工资,“基本上就是一点生活费”。

上虞新和成门卫告诉记者,工厂确实停产了,当记者问到停产是否是从中央环保督察组过来浙江时开始,该门卫表示停了很长一段时间。

记者注意到,上虞新和成前不久刚刚被环保督察组检查过。绍兴市环保局发布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批2017年8月20日)”显示,有投诉称绍兴上虞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和成、新天龙、春晖集团、龙盛集团及附近范围内经常有刺激性气味,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经现场检查发现,龙盛、新天龙、春晖能源等企业周边无明显异味。春晖能源垃圾库房周边及垃圾运输车辆进出时存在废气散发问题。经现场检查及采样监测,春晖能源废气处置设施总排放口氯化氢超标排放。新和成污水站生化池盖板更新维护过程中有少量废气散发。

对此,督察组给出处理和整改措施,8月14日对上虞新和成责令改正,要求8月23日前完成污水站生化池盖板更新维护工作。8月17日对浙江春晖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立案查处,拟罚款25万元。

记者发现,新和成、春晖能源周边已无明显异味。

8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昌县的新和成总部,公司生产责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虞工厂8月初进行高温检修,同时对污水站生化池盖板进行更新维护,当督察组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有少量废气散发后,公司方面迅速用薄膜将生化池封闭,现已如期完成督察组提出的更新维护工作。

该生产责任人纠正了记者提出的上虞新和成停产跟环保督察有关的说法,“社会上关于环保督察对原料药企业停产的影响解读可能有些过度,对于环保做得比较好的企业来说尤其如此。以新和成为例,即使中央环保督察组不过来,上虞工厂也是会停产的,因为原本就有从8月1日开始进行高温检修的计划,这是正常的工作安排。”

中小企业生存艰难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对环保达标企业和不达标企业以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而言,力度空前的环保督察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截然不同。

一位过滤设备企业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制药和化工企业全部都关停了,其所在公司的一些浙江中小原料药企业客户已出现倒闭现象。“原料药行业也有‘金九银十’,今年原料药企业效益都不错,正常情况下很多原料药企业8月份都复产了,但今年上虞开发区依然停着。”

上述新和成生产责任人对记者表示,对于新和成来说,环保督察让库存产品卖得更快了,另外,部分产品的价格也在上涨。“对于环保达标的企业而言,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甚至是利好,对不达标的企业日子就不好过了。从中长期来看,环保做得比较出色的企业也会挤占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在他看来,环保门槛越来越高,会督促企业生产越来越合规。

“环保高压下,中小企业可能会比较苦一点,但是都是有这个过程的,我们企业也是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走过来的,环保政策是一方面,政策很重要,企业自己能不能熬过来也很重要。”同处新昌县的京新药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新药业也算是上市公司里面按市值来排名的“中小企业”,体量从小做到大,在环保领域的大气力投入和定力是其能熬过来的重要原因,这也是如今环保高压下可供中小企业借鉴的。

“环保压力对企业来说是有,而且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环保问题或多或少是一步一步改善的,有了充足的资金,慢慢投入环保,现在收紧企业可能就面临着一次性大额投入的问题,这对很多企业来说挑战可能更大。不过,环保摊销压力可能前几年比较明显,但过了这个阶段就好了,因为各种环保开支已经摊销下去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转型迫在眉睫

据上述京新药业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现在对化工园区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化工园区甚至有末位淘汰制,就是对不符合环保排放要求的企业施行停产整顿,整顿几次后如果企业还不符合排放标准就将面临被关停的处理。“据我所知,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少两三年前就有这样的规定。”

行业淘汰与市场整合在所难免,转型迫在眉睫。“原料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很难会有很大的发展了,企业面临着必须转型的问题。”在采访中,上述京新药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京新药业2005年前后就开始从事制剂生产,并通过了欧盟认证。“现在不少原料药企业转型的方向就是往制剂领域转型,我们在10多年前就开始了往制剂领域转型的相应布局,到现在已经完成了向制剂的转型,制剂在公司收入中占比已超6成。”

在时代方略咨询公司咨询顾问门萤看来,中国原料药大部分用于出口,且整体产出超出需求,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不仅是减轻环保压力的需要,也是长期发展的需要。门萤认为,原料药企业具有较强的制剂前端研发能力,其更易于向制剂转型。新和成总裁办一位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原料药企业要转型,关键还是要创新,要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创新来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另外,创新也有助于解决企业环保问题。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