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出新,争抢先机

发布时间:2018-11-14
访丽珠集团总工程师王锐——中国的制药企业,工厂的硬件条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比欧美国家的制药装备水平低。

访丽珠集团总工程师王锐——中国的制药企业,工厂的硬件条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比欧美国家的制药装备水平低。所以现在既有生产高质量的药品生产条件,并且员工经过多年的训练,中国的规范和欧美的规范几乎达到了同一水准。我相信中国的制药工业在未来的日子里,只会越来越好,并且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逐渐体现出竞争优势。

?《制药业》:中国医药装备是否在不断提升和创新,前后十五年的对比,您有哪些感触?

王锐:改革开放四十年,或者最近这几年,我们确实经历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我们的制药企业应该说,可以通过不同的层次说明这个问题。从硬件设施上说来,我们国内的制药企业,如果说讲前面十五年的话,我们的制药装备整体水平国产的制药水平,整体跟国外的制药水平是有差距的,而且是比较大的差距。或者说国内就没有很大型的制药装备企业,多数都是有一两百人的工厂,几百上千人的工厂当时可以说是少之又少。而且我们国内的制药装备几乎全部是模仿国外的一些制药装备。但是因为这种设备的材料选择、加工精度的问题,往往制药装备在制药企业使用以后,发现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所以即便进口设备是国产设备价格的4~6倍,但是对于很多大的企业而言,还是愿意选择进口的设备。

?《制药业》:近一二十年,国家是否有一些有力的政策,帮助医药装备企业更好的发展?

王锐:我们国家跟国外的对比就是在创新方面是我们的弱项。国家现在也提出来,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是有赖于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产品的创新,还是技术的创新,抑或是工业的创新、材料的创新,都要做一些研发性的研究。这几年国家在这方面的资助很大,只要在技术上有创新的,包括传统的设备,如果企业能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使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并且品质能得到保证,这样的事情国家都是鼓励的,并且每年都会有资金上的支持。

?《制药业》:请您谈一下如何实现产品创新及创新管理?

王锐:创新如果上升到一定高度的话,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企业说来,不创新肯定是死路一条。过去我们可以把丽珠缔结为是一个传统的制药工业,是以化学制药工业为基础的传统制药企业。但是在当今社会,发展最快的是生物医药行业,是一些大分子的药物。丽珠现在也有十个药品在研发,这些新药的研发,我觉得对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创新除了产品的创新,还要有管理的创新。一个企业有了好的药品品种,在此基础上,还要有好的管理。好的管理就需要有一个企业的文化,一个理念支撑。能够把优秀的人才凝结在企业周围,能够让大家一起来创造,同时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这样一来,员工就是想犯错误,都没有犯错误的环境。比如到了工厂以后,所有的物料摆放是整整齐齐的,所有工序的流程是清清楚楚的,员工到这样的一个程序来进行日常的操作就不会犯差错。但是如果管理不善的话,那可能也会出现问题。所以,无论是产品研发的创新还是管理的创新,都是一个企业永远要追求的东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