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现代中药智能化生产

作者:邵杰 发布时间:2021-05-18
访天士力控股集团总工程师,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兵先生——企业需要思考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利益。当前,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向智能制造发展,以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发泰公司作为专业从事制药行业工程服务的公司,将始终坚持在制药设备和制药智能制造系统方面自主创新,以智能制造为手段,助力制药企业向着高质量、高稳定性,以及低成本方向发展。

当前,在全球抗疫的需求及医药政策频繁出台的大背景下,企业想要应对生存挑战,向智能制造转型,缩减中间环节,需要在保障药品高品质的同时降低成本。

现代化中药领军企业天士力集团的针剂品种、滴丸制剂的制造水平国内领先,基本上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和少人化,成为中药现代化智能制造的典范企业。而这些工作基本上都是由天士力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泰公司)研发和实施。发泰公司创立于15年前,除了对内服务于天士力集团,对外还向行业提供枕式包装设备定制化设计制造、医药工程设计与管理(EPCM)及工业自动化与软件开发等服务。

发泰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承着高效、快速地为制药企业服务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在制药设备和制药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实现国有化,让更多中国药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使命,通过卓越的制药装备与工程服务,助力制药企业向着高质量、高稳定性,以及低成本方向发展。

当前,制药行业整体呈现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以及诊疗到配送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天士力控股集团总工程师,以及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兵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制药行业的发展将呈现传统制药行业与信息化深度结合的趋势,制造、销售、诊疗以及后期服务等环节将基本上形成网络化。智能制造动态响应整体网络需求,实现生产更快捷,质量更可靠,成本服务更低廉。发泰公司作为专业从事制药行业工程服务的公司,将凭借10多年对制药工程服务的深刻理解和认知,通过智能制造手段,帮助药企提升产品质量,合理控制成本,让患者能够获得更加及时、更高质量的治疗效果。”

提供高效定制化包装方案

中国制药设备大多遵循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发展路径。目前国内制药设备与国外设备相比,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孙小兵指出,中国制药设备企业想要在中高端市场与国外同行进行竞争,需要独辟蹊径寻找突破口,同时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对于医药包装设备来说,与国际包装技术相比,国内包装设备企业在技术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产品包装上,药企更加关注成本低廉、携带方便、使用快捷等特点。目前,枕式包装因为可以减少包材的使用,降低生产成本,逐渐成为制药行业的主流包装形式,适用于颗粒剂、粉剂、丸剂、液体剂等不同物料。

发泰公司在枕式包装设备上,致力于向国际领先水平发展,以满足国内外企业对中国定制制药设备的需求。发泰的枕式包装生产线按照欧盟标准研发制造,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除数十条服务于天士力丸剂、颗粒剂的枕式包装线外,还为多家上市公司及知名药企提供优质、迅捷、高效的定制化服务。目前,发泰科技的枕式包装生产线,应用于众多国内知名制药企业,如扬子江药业、以岭药业、太极药业、恒瑞医药、济川药业、北京舒泰神、广药潘高寿、贵州神奇药业及常州四药等。

助力现代中药智能化生产

随着制药行业对制造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制药设备的竞争核心将聚焦在如何保持成本优势的同时,提升质量水平。设备的稳定性非常重要,如果设备的OEE提升,则可极大降低产品成本,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另外,生产成本与人员数量密切相关,智能制造可以把人力降到最低,实现无人工厂。

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呢?孙小兵强调:“一定要实现最大限度的代码的自主化,否则智能制造成本会很高。这对制药设备产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将现代中药大生产工艺与智能化的流程控制,大数据分析进行深度结合?现代中药的智能化生产,最重要的一步是理顺生产工艺,通过梳理整个业务和生产制造流程,完成相关的布局、设备选型和系统配置设计。在自动化设计阶段,根据工艺需求,选择适合的传感器。通过MES生产执行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追溯全部生产过程参数,最终对产品的TCO进行实时分析。

发泰公司自主创新的设备,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助力天士力成为我国现代中药智能制造的典范。发泰的工艺设计专家和自动化专家依托多年承接医药领军企业建设国际GMP标准工厂的规划实战经验,贯彻“质量源于顶层设计,标准在于精准执行”的指导方针,按照“工艺最精,流程最短,污染最小,能耗最低,投资最少”的从业要求及“数字化、规模化、模块化”的工作理念,帮助药企打造卓越的制造优势。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

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参与竞争,是否具有在某种剂型上的成本优势,以及是否具备设备研发能力至关重要。这对人才体系的要求非常高。孙小兵认为,企业的人才结构将变得更加复杂,而且企业人才需要具备越来越丰富的经验。尤其随着制造业成本降低变成核心竞争力之后,中国对设备研发,以及基础工程人才的逐渐引入将成为趋势。

制药行业正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药企也在寻找不同的定位。例如,以研发为主的药企,出于成本因素考虑,将采取重要品种自我生产,其他产品委托加工的方式。今后,CMO或者CDMO将成为核心发展趋势。而CMO或者CDMO需要聚集大量的人才,专门进行生产制造,以及自控系统、工艺设备、创新制药工艺等方面的开发。但是,企业聚集这些人才并不容易。人才培养与制药过程密不可分,需要大量的投入。

天士力集团对众多产品的投入和生产实践,为发泰公司提供了项目实施机会,由此锻炼和积累了一批来自机械设备、自控、以及制药等专业的经验丰富的人才。发泰公司目前拥有众多创新技术,尤其在滴丸技术上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同时在信息技术上,发泰公司与知名跨国企业西门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在中药制造行业,共同拓展制药数字化。

针对行业需求进行更多尝试

未来,发泰公司将针对制药领域的需求进行更多的尝试,尤其针对中药剂型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孙小兵指出,“现在涌现了很多创新技术,如连续生产等。中国目前对这些技术还处于了解阶段,我们也将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更多的尝试和探索,积极思考如何实现在线PAT,如何实现电子批记录,以及如何实现智能生产等。”

另外,随着药品不断创新,生产方式不断优化,药企的快速反应能力变得非常重要。孙小兵强调:“我们也将助力药企更好、更快地为患者服务。我相信未来,无论是处方药,还是OTC,必将朝着用户服用方便,剂量更小的方向发展。枕式包装因携带方便,对液体、丸剂、粉剂、颗粒剂等非常强的包容性特点,非常符合快速服务的方向,这是我们重点投入的方向。”

总之,面对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的激烈竞争与挑战,发泰公司将以平台化合作为依托,以定制化服务为特色,以客户完全满意为宗旨,继续为制药行业提供工程装备支持,与制药团队一起,共同进行现代中药连续化生产探索,为搭建滴丸CMO产业化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