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干先锋 挺军国际

访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效东先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制药) 发布时间:2010-07-05


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效东先生

2009年8月8日,由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主办的“冻干制剂核心区域系统化技术”研讨会隆重召开,为探讨冻干领域如何更好地满足国际化需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会议同期展示了冻干制剂核心区域系统化设备的科研成果,详解各产品功能并同时供与会者观摩。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包括:冻干注射剂无菌核心区域的概念设计、冻干工艺、自动进出料系统、液氮冻干机、无菌隔离装置等等。本刊记者有幸参与了这一盛事,并就目前冻干技术的发展前景与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效东先生(以下简称郑总)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揭开本土冻干领袖的国际化视野。

PROCESS:我们知道,东富龙成立于1993年,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东富龙公司迅速成长,已经成为了中国制药市场中最重要的冻干机供应商之一。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东富龙这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

郑总:东富龙一贯提倡“以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工业”的经营理念,我们与制药工业一起面对市场的压力和挑战,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与理由。

药品质量是企业关注的核心,它直接关系到病患的生命安全,因此,工艺设备在确保药品质量方面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对于冻干粉针剂生产来说,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冻干核心区域,所以如何确保冻干设备无菌、高效地生产,也就直接决定了未来冻干粉针剂药品的生产质量。正因如此,东富龙在多年的发展中始终专注于冻干注射剂核心区域的发展,我们与我们的客户一起持续追求最优化的工艺和设备,以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提供最顶级的解决方案和一站式的无菌过程服务。

今年是东富龙成立的第16年。在前15年中,东富龙的品牌是与冻干机合为一体的。而从今年起,我们开始转向冻干系统的发展,致力于核心区域的工艺连续化,从防止出错、避免污染、建立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方面着手,避免工艺过程中因为人的介入造成质量问题。

东富龙迈出这一步,是因为只有系统化思考才能真正实现生产低污染。首先,要实现生产最高质量,必须实现全面自动化,这是药业发展的大趋势。其次,要实现工厂模块化,迅速完成药厂生产验证。当前,由于流行病的突发猝不及防,使得药厂来不及作出反应,以应对市场对防疫药品的大量需求,往往贻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而模块化工厂将可以加速生产验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十几年的努力使得东富龙目前享有市场第一的品牌占有率。据制药装备协会不完全统计,东富龙在国内制药工业冻干领域的市场份额约占60%。不止于此,东富龙现已开始将产品打向海外市场,其中以印度和俄罗斯为主流市场。自2004年成立国际部以来,东富龙已先后在印度售出产品80余台,未来目标是要在印度市场占据50%的份额。东富龙在欧美市场的发展虽然只是处于起步阶段,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已接到葛兰素史克、梅里亚(默克和赛诺菲-安万特共同创办的合资企业,2009年7月30日被赛诺菲-安万特收购所有股权)等国际知名药厂的订单。

PROCESS:从您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十几年来,东富龙始终专注于冻干机的研发、设计、制造、服务,是不是因为十分看好冻干技术的发展前景?

郑总:冻干技术方兴未艾,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未来疫苗将会成为制药行业的发展重点。而中国,基于其庞大的人口需求,也必将成为疫苗制造大国。中国卫生部每年都在增长疫苗免疫计划,市场将会发展很快。而疫苗大多采用冻干制剂形式,市场的庞大需求将带动发酵工程、冻干工程的大力发展。目前的市场开发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其次,天然药物冻干技术的发展也不可小视。中药如果制成水针则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而冻干制剂水溶性好,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氨基酸输液作为最基础的输液门类,也可以变成单组份的冻干制剂再进行输配,冻干技术在这方面的发展也指日可待。

除了上述冻干市场的刚性需求之外,从GMP要求来看,我们的冻干设备还在不断进行更新改造,在技改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PROCESS: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冻干机市场上,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的竞争格局呢?

郑总:竞争的压力总是时时存在的。近年来,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引起了许多欧美企业的关注,纷纷进驻国内。他们看中的是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以及制造成本的降低,这将使他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更加活跃。

从中国用户的角度来看,由于他们对国内设备供应商的认识不够,当这些药厂走向国际市场时,为了保障安全性,他们会简单地首选国际设备。这一点从近年来国内市场对国产和进口设备的需求分析中也可见一斑,正是由于国内设备供应商跟不上药厂的发展需求,才将本土市场拱手让给了国际品牌。中国制药装备目前的发展是明显滞后于制药工业的发展的。

这样的局势也给我们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成本优势势必随着技术的发展而逐渐淡化。我们必须采取技术快跟的发展模式,从工艺出发,用心做好我们的产品,更快地贴近用户的需求,逐步走向高端市场。

PROCESS:您能否介绍一下,之前与日本共和真空技术株式会社进行合作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合作对于双方有哪些方面的促进?

郑总: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寻求一种国际合作支持,这也是技术快跟的一种实现。共和作为日立旗下的子公司,拥有许多专利技术,所以从技术角度而言是十分值得东富龙借鉴的。

双方在相互磨合的过程中顺利展开合作,这对于我们的观念更新和技术优化都有很大程度的促进。

PROCESS:随着QbD理念不断地深入人心,企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药品质量不是检验出来的,而是设计出来的。您对于这一概念是怎样理解的?

郑总:此前,我们通过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做了一次技术咨询,随后在产品的设计开发中引入了风险管理的概念。QbD理念对于产品质量保障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引导生产者如何从设计之初就发现风险,采取控制措施,及时补漏。在东富龙,我们实行的是项目管理制和直线责任制并行的方式,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各类风险,细化客户的需求。

PROCESS:在未来的发展中,您是否预见到东富龙将面临哪些挑战?公司又将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郑总:从外部来看,拥有客户就拥有一切,我们要跟上客户的发展,贴近客户的需求。内部挑战则包括如何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如何提升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如何技改、如何加快培养优秀人才等等。

未来企业的发展将要分两步走。首先从产品链着手,在上下游寻求更多机会;其次就是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2008年东富龙在国际市场的销售额为10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超出800万美元。下半年,我们还会在德国成立一个“欧洲设计中心”,为产品走向国际化铺路。

小产业要想做成大规模,不可缺少的是雄心勃勃的计划、高度关注自身产业的发展,以及全球化布局。所以东富龙未来的发展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主要从三方面来实现,一是国际出口额大于国内需求;二是拥有10%左右的外籍员工,形成兼容并包的企业文化;三是成为全球主流药厂、知名企业认可的供应商之一。我们要从这样三方面来塑造东富龙品牌,打造“local best(本土最强)”。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