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分销重心移向高端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18

在高端产品领域与客户进行深层次合作,显示出上海医药商业板块欲从“初级搬运工”角色向医药商业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转变的雄心。

4月12日,由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举办的“跨国药企高端药品高值耗材及疫苗中国区域深化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齐集了包括辉瑞、礼来、山德士等在内的69家著名外企的120余位高管。这场巨头云集的盛宴上,上海医药高调宣布,2011年与各跨国药企签订的采购协议总量将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占目前新上药全国分销业务的60%,今后将力求在高端耗材、疫苗、高值药品直送服务这3个领域形成核心优势。

不久前,上海医药旗下苏州上药供应链有限公司与勃林格殷格翰合作,为后者提供从进口原料到产品分销全产业链的物流服务,这项有别于传统商业物流的服务被称为“医药生产物流”,即不局限于单纯的仓储、配送业务,而主要以SZV海关直通港模式和医药定点口岸为企业提供物流平台。

这两项看似没有关联的合作,反映出在医药商业总体利润走低的趋势下,上海医药商业板块欲从“初级搬运工”角色转型为医药商业供应链服务提供商的潜在野心,其直接表现,就是在高端产品领域与高端客户进行深层次的整体合作。

打造全国性分销平台

4月初,上海医药最终完成对中信医药100%股权的收购,实质上形成以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区域为核心的全国性、统一的医药分销平台。这项收购虽遭到价值高估的质疑,但上海医药副总裁葛剑秋认为,收购使上海医药“业务地域的覆盖上有了重大变化,业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是战略上的重大举措。”

实际上,中信医药70%的业务来自于外企,这一点与上海医药高度吻合,其在高端器械、耗材、疫苗领域的强大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上海医药的业务结构,中信医药也因此成为上海医药疫苗与器械耗材销售的主要平台。按照目前的业务量,据副总裁李永忠透露: “上海医疗器械和高值耗材业务位居市场第一位,疫苗业务位居第二。”

上药分销控股总经理余金琦表示,按照上海医药的规划,中信医药与广州中山医会成为华北与华南的区域基础,上海医药会指导其进行区域公司的本地化并购,完善空白和薄弱区域以及地级以下的基层网络,形成一体化的全国分销平台,强化传统业务竞争力。

与之相呼应的是,广州中山医总经理谭立宁透露,公司去年销售额为23亿元,今年年内计划进军包括珠海、东莞、汕头等市场,其目标是从广州的前三甲化身为广东的前三甲。

除了传统业务,塑造在高端药品、器械、高值耗材与疫苗领域的整体竞争力,以此提升差异化的战略优势则是上海医药未来的业务重点之一。上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就明确表示要“在高端耗材、疫苗、高值药品直送服务这3个领域形成核心优势”。

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

李永忠也表示,除了进一步与跨国药企在分销、零售上加强合作外,上海医药还希望在药品研发、药品注册、政府事务、委托加工、共同开发推广潜力产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