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商业三巨头加速向高端生物制药领域进军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1-05-25

在医药商业产业利润空间日趋萎缩的市场趋势下,向医药制造尤其是生物医药等上游产业链突进,成为国药股份、上海医药等商业巨头发力的重点。

2月28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将与复旦张江签订重大新药创制研发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医药将在未来6年内出资1.8亿元与复旦张江共同进行4个药物品种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全面合作,进军高端生物制药领域。

此前,包括上海医药在内的医药商业巨头跑马圈地进行了一系列商业并购,曾广受媒体关注。而在医药商业产业利润空间日趋萎缩的市场趋势下,向医药制造尤其是生物医药等上游产业链突进,成为国药股份、上海医药等商业巨头发力的重点。

“保守派”上药发力

此前,在国药和华润制药全国大动作大手笔收购的同时,上海制药仅仅出手几次,被业内戏称“保守派”。

2010年4月5日,上海医药出资1.4亿元以收购股权并增资的方式,控股广州中山医医药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月28日,上海医药以1.5 亿元收购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所持有的26.39%股份;5月19日,由上海医药下属的上海市医药分销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商联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山东上药商联药业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然而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新上药”正式成立之后对外的兼并重组似乎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偶尔收购其他医药企业,但金额都不是很大,使得其对外的兼并重组似乎都是“小打小闹”,无法和国药、华润相提并论。

上海医药董秘韩敏对记者称,商业利润不如医药工业利润高,但因为正赶上医药商业行业兼并期,也是扩大规模的最佳时期,因此医药商业的并购更为引起关注。实际上,上海医药在医药研发和制造上一直都有很大的投入。

医药制造的利润高,但是前期投入也非常大,尤其是生物制药领域,“小打小闹”是无法满足研发生产的需要的。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表示,此前公司产品主体是普药,1/4是基本药物,要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需要更为领先的药物品种。借助此次合作契机,公司可以一举进入基因工程、脂质体、光动力三大领域。

此次与复旦张江签署的合作协议的4个药物品种中,除重组高亲和力TNF受体应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外,其余3个药物适用于抗肿瘤领域。根据约定,四大药物研发费用的80%由上海医药承担,双方将共同拥有上述合作新药的证书,并共享其收益权;同时,双方将本着对具体药物最有利的原则出发安排其生产制造及市场营销,上海医药享有上述优先权利。

据介绍,2010年上海医药研发投入已经占到销售收入的3.5%,超出国内同行1个百分点。除了自主研发外,公司还在国内成立了10个联合实验室。吕明方表示,未来3年公司希望研发投入占比达到6%~8%,未来专利药和原创药的占比也有望大幅提升。

此外,上海医药在抗生素市场的投入也颇费心思。2010年年底,上药出资14.87亿元,收购以新亚药业为核心的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和资产,打算在市场分散、集中度较低的头孢抗生素类药物生产领域分一杯羹。

据了解,目前我国头孢抗生素类药物生产企业超过300 家,销售额前十家企业市场集中度为37.2%,市场集中度较低。而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年销售额为12.48 亿元,市场份额为3.8%,排名全国第五。抗感染类药物的销售额始终位居我国医药终端化学药销售第一位,市场销售额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国药打造工业平台

除了上药,对于“会卖药而不善造药”的国药而言,“医药研发是其最大短板”,上海私募从容投资的医药行业基金经理蒋广策对此直言不讳。

1月18日,现代制药(600420,股吧)大股东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医工院)整体并入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集团总公司的相关产权登记变更手续全部完成,上海医工院正式成为国药集团下属的新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的全资子公司。

国药系继国药控股、国药股份、一致药业、天坛生物后,旗下上市公司再添一丁。长期以医药商业为核心竞争力的国药集团由此拥有了化学药领域的上市公司平台。

现代制药董事长周斌告诉记者,现代制药纳入国药系版图后,是否作为国药系的医药工业平台来定位,目前国药集团还在讨论中,但未来国药系的医药工业整合均将围绕研究总院进行。

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并不避讳市场的鞭策,其早于2010年3月的全国“两会”前便公开表示,国药若成为中国最大医药健康平台,必须有医药研究进入。在其设计的国药整合蓝图中,医药研究亦是国药亟待补全的重要一环。

10个月后,尘埃落定。国药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研究总院,并以其为平台对国药集团内部的医药研发机构进行资源整合。2010年12月3日,研究总院领导班子确定,开始正式运营。

对于研究总院的设立及现代制药纳入国药系版图的收官,兴业证券长期跟踪研究现代制药的研究员王认为,现代制药未来可获得研究总院的技术转让优先权,公司的研发能力将伴随着国药系对医药工业研发投入的重视而加大。

盘点国药系旗下的上市公司不难发现,其中国药控股、国药股份、一致药业均为医药商业公司,天坛生物和有望在港上市的中生集团尽管隶属于医药工业领域,但主要是在生物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国药系旗下唯一的化学药上市公司仅有现代制药一家。而华润方面,医药商业领域有背景医药,医药工业方面,化学药领域有双鹤药业、华润三九,中药领域有东阿阿胶,医药器械领域则有万东医疗。王据此认为,现代制药有望成为国药集团新药的摇篮,新型制剂行业的龙头。

据公开资料,国药集团最新的战略定位是医药健康产业平台,科研平台和工业平台将与物流分销平台、生物医药平台一起成为集团的四大子平台。加大工业投入补齐短板,以实现工商联动,在国药集团内部已达成战略共识。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