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药品降价落地,板块估值逐渐修复

文章来源:中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1-04-19

事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部分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通知》,根据《药品政府定价办法》及有关政策规定,在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调整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格,2011年3月28日起执行。

点评:

1.对常用药影响较大

本次药品最高零售价调整针对抗微生物类和循环系统类药品,调整最高零售价格,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调整单独定价药品价格,共230个品规;

(2)调整统一定价药品价格,共1035个品规;

(3)取消已停止生产或进口的个别单独定价药品价格,同时,取消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的单独定价资格和价格。

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使用范围广泛,降低其产品价格,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成本和价格调查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等定价程序,最终确定了价格调整方案。

继2010年11月29日降低头孢曲松钠等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以来,这是又一次向单独定价药品开刀,以往一般都对单独定价品种有所保护,从这一点看,我们认为药价结构性的阶段性的调整有可能贯穿全年。

从药品适应症来看,主要是进入医保或基药目录的常用药,主要集中在抗感染药和循环系统用药,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品规,据统计,调整后的价格比现在平均降低了21%,预计减轻患者负担100亿元,对常用药的影响较大。

2.不影响行业长期增长

这是第27次药价调整,其实药价调整一致贯穿整个行业的成长,但行业规模一直在增长,并没有阻碍行业的发展。以下列举了近年来多次要价调整的情况,一般降价幅度都在20%以上,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医药制造业的收入除2006-2007年行业低谷以外,均保持了约20%的增长。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