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药企环保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

文章来源:医药网 发布时间:2011-06-15

最近,一家国内制药企业污染问题因为央视的曝光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而实际上,国内制药企业特别是原料药企业都“无可避免”的存在这些问题,原料药是典型的“低附加值高污染”产业,巨额环保投入与盈利目标权衡之下,盈利占上风,而污染成了行业“潜规则”。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这次事件爆发之后,不论是公众还是舆论媒体似乎都把这家企业当作众矢之的,然而实际情况是,这家企业只是众多污染企业中很普通的一个,这个现象也绝不是某一家企业的问题,国内大大小小的药品生产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这不仅是“公开的秘密”,也是整个行业大环境所致。

郭凡礼指出,而医药生产企业污染问题屡见不鲜,甚至包括龙头企业,其主要原因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我国整个医药行业环保意识都非常淡薄,企业的发展很少主动去考虑怎样治理污染问题,这是国内整个大环境所致;其次,制药企业以利润为最终目的,而对于环保的投入是沉没成本,无法提高企业的收益,因此企业治污缺乏积极性。

第三,企业对于环保的投入金额巨大,很多企业无力承担。对于普通的中小型制药企业来说,环保的投入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但是国内近九成的制药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其年销售额也不过几百上千万,因此治污对其压力巨大;而大型制药企业环保的投入都在亿元以上,虽然企业可以拿出资金,但是这却不符合企业“经济效益为先”的原则。

最后,国内对于制药企业的环保问题缺乏监管。从去年开始,环保部颁布了《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但是鲜有企业可以达标,执法不严的情况一直存在;另一方面,一般大型制药企业与政府之间关系密切,双方可能达成利益同盟,因此在出现上述问题时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普遍,企业的环保问题往往也不了了之。

郭凡礼表示,而即使企业被查出存在污染问题需要处罚,这笔处罚的费用也远远小于企业用于治理污染的投入,因此制药企业有恃无恐,也导致企业治污积极性不高。而要想解决国内制药企业污染问题,从整个制药企业形成环保意识到企业屏弃“先发展、后治污”的发展之路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此短期来看国内药企环保问题无法顺畅解决。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