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药企策马仿制药 欲跨专利悬崖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06
为应对全球医药行业"专利悬崖"的到来,跨国药企已着手将"市场保卫战"的战火从专利药移至仿制药市场.其在华最新动作是,1月4日,阿斯利康药业中国医药(20.24,0.00,0.00%)城生产基地项目在江苏省泰州市破土动工

为应对全球医药行业“专利悬崖”的到来,跨国药企已着手将“市场保卫战”的战火从专利药移至仿制药市场。其在华最新动作是,1月4日,阿斯利康药业中国医药(20.24,0.00,0.00%)城生产基地项目在江苏省泰州市破土动工。

据介绍,该项目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总投资2.3亿美元,将在2013年年底前建成,会成为阿斯利康目前全球最大独立生产基地,并将把主要资源投入品牌仿制药的生产中。该基地主要生产的药品品类将涉及静脉注射产品和口服固体片剂。

据阿斯利康药政事务和品牌仿制药开发执行总监黄彬透露,目前阿斯利康品牌仿制药占总体新兴市场业务的10%-15%,未来五年,品牌仿制药计划将占据公司新兴巿场份额的25%左右。

德勤日前发布题为《新时代:中国医药市场机遇无限》的报告称,未来五年,全球药品市场将迎来专利失效高潮,将有约合770亿美元药品的专利保护即将到期。

“原研药专利保护到期高潮”(即专利失效高潮),又被称作所谓“专利悬崖”。

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全国领导人吴苹告诉早报记者,德勤已经观察到,一部分跨国药企开始重新审视非专利药在全球市场上的部署,并策划一系列的合资与购并,来改变现有非专利药的市场部署。根据公开信息,2011年,包括辉瑞、阿斯利康在内的跨国药企,分别与中国药企成立的合资公司,已有3起案例,目标就是生产销售品牌仿制药。

不过,德勤咨询战略与运营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专家李浛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专利到期对于这些跨国药企在海外市场上的影响非常明显,但对其中国市场业务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这一点,得到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大卫·史密斯的“认同”。

据介绍,今年阿斯利康就将面临思瑞康等药品的专利到期问题,而2016年另一款主打药品可定也将面临专利到期问题。大卫·史密斯表示,此次专利到期对公司巿场份额的影响将主要表现在美洲巿场,对中国巿场影响有限。他同时预测,公司今年全年有望在中国市场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