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机遇在于明年是一个基药招标大年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123网 发布时间:2012-11-15
招商证券医药分析师李珊珊透露,“2013年很多省份会进行基药招标,是一个招标大年,这会对很多医药企业产生影响。”

招商证券医药分析师李珊珊透露,“2013年很多省份会进行基药招标,是一个招标大年,这会对很多医药企业产生影响。”

不过从总体上来看,虽然招标对于药企的药品价格有压力,但是对于有实力的药企仍较为有利。

回购过去主要的基药招标的安徽模式、广东模式、北京模式可以发现,安徽模式是单一品规单一企业中标,产生的结果唯低价是取;广东模式是“上下联动、区分质量层次”,因此参与县级以上医院对于有质量优势的企业较为有利;北京模式除了借鉴广东模式之外,还“区分质量层次”、“左右联动”,因此,北京招标会参考其他省份招标价,对于药品质量有优势的企业仍为有利。

对此,李珊珊认为,从广东省这个具有标杆意义的省份以及随后北京出台的招标采购方案来看,区分质量层次、废除单一货源承诺将是未来基本药物招标的趋势,未来的基本药物招标在形式上会逐步向医保招标模式靠拢。

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李权胜表示,未来医药招标的方向会兼并质量和价格双重因素,利好有实力的大药企。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巍也表示,从近期的几个省份的药品招标方案来看,已经抛弃了过往一味追求低价的安徽模式,未来医药招标的方向还是“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对医药上市公司而言,新招标方向有利于创新能力强、能够持续提供高性价比药品的公司,而纯粹靠拼价格的公司将逐步被淘汰。

不过适逢政府换届,也有观点认为未来招标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对于医药企业的影响也不确定。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