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投3.54亿监测污染物制药板块仍是重点

发布时间:2014-04-15
环保部12月24日公布《2013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方案》,并将在2014年加大四项主要污染物的监测力度。近年来,制药企业已经在环保方面纷纷行动起来,改造生产设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以达到日益严苛的国家标准。

环保部12月24日公布《2013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方案》指出,2013年国控重点污染源四项主要污染物监督性监测运行经费总额为3.54亿元,2014年预计会继续加大相关的污染物监测预算。

 

再出重拳:环保部继续加大监测力度

《方案》要求:对污水处理厂以及COD、氨氮重点总量减排环保工程及纳入年度减排计划的重点项目,要同时监测COD、氨氮的去除效率;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减排重点环保工程设施,同时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的去除效率。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环保领域屡出政策,不仅有“十二五”规划这样的大框架,每个生产领域都有相应的细则出台,对细分工业板块的具体执行做出详细要求。例如在制药工业范畴,环保部、药监部门等就出台了大大小小不下十几条的通知、细则、标准与规划。如今最新的《方案》一出,表明环保部对污染物监测、管控的坚决态度与决心。

2010年以来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

时间表

出台部门

亮点

新版GMP

2010正式实施

2013完成改造

国家食品药品

监督管理局SFDA

提高对无菌生产的要求

环保标准与国际接轨

国家环保“十二五”规划

2010正式实施

国家环保部

将4种制药工业主要污染物纳入约束性指标

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1正式实施

国家环保部

聚焦“三废”中的“废水”

医药行业环保综合名录

制定中

国家环保部

 

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

2012.12

国家环保部

对节能减排提出具体要求

“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监测办法的通知

2013年正式实施

国家环保部

对国控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工作作出了要求

 

关注环保:各大药企正在行动中

之所以对制药板块出台如此多的标准与细则,是因为在各个工业门类中,制药行业是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大的重点行业之一。生产一种原料药往往有几步甚至十余步反应,使用原材料数种,有的甚至高达三四十种;原料总耗有的达到10kg/kg产品以上,高的超过200kg/kg产品。

近年来,各大药企越来越重视公司在治污节能能力的提高与可持续发展上。石药集团在环保投入已超5亿,共推出386项清洁生产方案、196项节能项目,年节电4千万度,减少COD排放量2千余吨。联邦制药用于环保的投入已达到3亿多元,目前已拥有包括设备综控系统、CASS(生物耗氧)池、氨氮处理系统等在内的完善的环保处理系统。

 

制药环保:未来药企的核心竞争力

在环保标准日益提高的今天,环保技术无疑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原料药行业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版GMP认证已经通过提升质量标准淘汰了部分产能。未来环保也将成为淘汰落后产能,产业升级的重要推手。

作为关注制药环保领域的主题展会,制药环保与洁净技术展(Pharma EP & Clean Tech China)已走过第三个年头。2014年,制药环保与洁净技术展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再次盛大举办,集中展示制药工业三废(废气、废渣、废水)处理技术与药厂环保整体解决方案,最大程度满足药厂在GMP改建或新建项目中对环保设备的需求,为中国制药环保推波助澜。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