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药企加大在华投资以争夺全球份额

发布时间:2014-11-03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消息,德国制药行业的领导厂商拜耳和默克正在向其各自的中国业务投入资金,原因是这两家公司正在利用新一波的投资和并购交易来争夺全球市场份额。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消息,德国制药行业的领导厂商拜耳和默克正在向其各自的中国业务投入资金,原因是这两家公司正在利用新一波的投资和并购交易来争夺全球市场份额。

中国医药市场正在迅速增长,市场总额已达1020亿美元,很快就将跃居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仅次于美国。

在今年9月份,默克投资8000万美元在江苏南通新建的一座工厂破土动工,而在去年底,该公司已经扩大了与专注于癌症药物的中国生物制药研究公司百济神州之间的合作关系。规模较默克为大的竞争对手拜耳也已公布了一项计划,将对其北京制药厂进行1亿美元的投资。一个月以前,拜耳还宣布收购滇虹药业集团,但并未披露这项交易的具体金额,这是拜耳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的第二桩大规模并购交易。

为了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求,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提高医疗保健和医药服务的可获得性,而西方制药公司纷纷对此作出了反应,拜耳和默克只是其中的两个代表而已。

但是,海外药商想要进入中国市场并非易事,原因是中国的药物审批程序缓慢、监管标准严格且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这两家德国公司目前正在利用自身高质量制药的声誉以及愿意分享相关技术的过往记录,寻求在争夺中国市场份额的过程中获得优势。

“德国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有着很好的认知度。”麦肯锡下属德国医药业务的负责人托马斯·鲁道夫(Thomas Rudolph)说道。与美国制药公司相比,德国药商除了会对中国市场进行现金投资以外,还更愿意将自己开发的技术带到中国,鲁道夫说道。

据德勤统计的数据显示,中国医药市场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实现增长。鲁道夫指出,这个市场已经变得足够大,以至于到目前为止西方来客尚未真正开始“斗牛”。举例来说,来自美国的辉瑞公司是肿瘤学领域中的领导厂商,而拜耳则是糖尿病治疗领域中的佼佼者。

拜耳去年的医药销售额为1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72亿元),其中来自于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所占比例大约为10%。拜耳将在周四公布截至9月30日当季的财报,分析师预计这一季度中该公司的整体医药销售额和中国医药销售额都有所增长。

拜耳医药保健处方药中国/香港区总裁康洛克(Alok Kanti)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在中国市场上保住“前三或前四跨国”药商的位置。他还表示,尽管中国医药市场很有前途,但这个市场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比如说,监管障碍意味着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一种新药,那么一般来说所需时间会比在美国市场上推出相同产品多出最多四年。

与此同时,海外药商想要在中国执行遵循标准也已变得代价高昂,尤其是在令葛兰素史克卷入其中的行贿丑闻曝光以后更是如此。中国政府在上个月对这家英国药商处以4.9亿美元的罚款,并判定其向中国医生和医院行贿以推广自身产品的罪名成立。葛兰素史克拒绝就此置评,但曾援引9月份发布的一封道歉信的内容表示,该公司“完全接受调查的事实和证据”。

此外,西方药商还面临着来自于本土低价产品公司的竞争。德勤中国部门的合伙人麦克·布朗(Mike Braun)指出,想要与这些本土公司对抗,拜耳和默克等公司就“需要为本土市场进行本土生产”,以便在监管方面获得优势。

拜耳目前在全中国市场上拥有五座制药厂,目前则正在扩建其北京制药厂,以便提高心血管药物和抗糖尿病药物的产量,如硝苯吡啶、阿司匹林和拜唐苹(Glucobay)等。

拜耳拓展中国市场是其战略计划的一部分内容,该公司正在根据这项计划把业务重心重新放在医疗保健业务上。本月早些时候,拜耳完成了142亿美元收购美国默沙东公司旗下柜台业务的交易,这使得拜耳获得了一座位于上海的中国制药厂;而在9月份,拜耳还宣布了一项计划,将通过股票上市的方式分拆旗下塑料和化学品业务。

收购滇虹药业集团的交易将有助于拜耳扩大其消费者医疗业务,这家中国公司去年的销售额为1.23亿美元,专业致力于生产去屑洗发水和传统中国口服药物等非处方产品。拜耳在中国市场上进行的第一桩并购交易则是在2006年进行的,当时该公司以大约1.0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咳嗽和感冒产品业务。

分析师预计,默克及其他西方药商也将在中国市场上进行并购交易。但布朗指出,海外药商收购中国公司会面临“重大风险”,原因是“整合中国收购目标是件大事”。这是由于,有些中国公司所实行的财务和遵循标准不如西方公司那么严格。

默克生物制药部门默克雪兰诺(Merck Serono)的首席执行官葛丽鹤(Belén Garijo)表示,默克“短期内”并无计划收购任何中国业务,但在时机到来时“不会关上大门”。默克雪兰诺的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将其中国医药销售额提高至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并扩大产能以满足市场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药物的需求。默克雪兰诺是默克旗下最大的部门,其去年的销售额为63.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93亿元),其中大约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来自于中国市场。

默克在南通新建的工厂将是该公司在欧洲以外市场上最大的一家制药厂,这家工厂将专业致力于生产中国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上列出的药物,如糖尿病药物格华止(Glucophage)、心脏病药物康可(Concor)和甲状腺疾病治疗药物优甲乐(Euthyrox)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总共列出了500多种药物,政府官员表示这些药物是对抗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饮食和锻炼习惯恶化所带来的新一波疾病的必需品。

“南通制药厂将允许我们为中国市场生产所有重要品牌,从而加快我们的增长速度。”葛丽鹤说道。她表示,该制药厂拥有“成为全球制造基地的潜力”,未来将可生产一系列广泛的默克医药产品。

与此同时,默克还正致力于扩大自身的产品组合,并降低对研发重头药物的依赖性。上个月,默克宣布以1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实验室测试材料供应商西格玛奥德里奇(Sigma-Aldrich),目的是扩大旗下生命科学部门。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