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制药巨头的自疗

文章来源:制药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4-15

对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来说,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痛苦的一年。公司股价跌得没谱(自2005年底以来已跌去了20%),销售几乎停滞不前,有关公司的新闻则尽是令人沮丧的法律和公共关系危机。公司产品文迪雅(Avandia)的故事变得愈发恶化:去年2月份,参议院调查员控告葛兰素史克公司粉饰关于其糖尿病药物会导致心脏病的数据。7个月后,监管当局严格限制文迪雅在美国的使用,并在欧洲市场上完全将其下架。10月份,兰素史克公司支付了7.5亿美元,以结束针对其问题药品的诉讼。12月,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拒绝了其防治前列腺癌新药的上市申请。几年之后,公司销量很大的拳头产品哮喘吸剂沙美特罗(Advair)将会面临来自类似仿制药物的威胁。葛兰素史克公司实验室已经有好多年没有成功发明新药了。

“这个行业面临巨大的压力,” 葛兰素史克公司首席执行官维迪(Andrew Witty)用略带英式口音的男中音说道,“幻想着世界要是另一个样子该有多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必须要进行变革。”这位46 岁的新一代首席执行官自2008 年开始上任,此前他曾在亚、非、欧的不同市场担任过职务。他直言不讳地给出他对制药行业的诊断结论:制药企业在上世纪90 年代里变得骄傲自大。在保险公司抵制仿制药品、监管者比以往更加担心负作用的时候,药企反应迟缓。

他开出的药方是以客户为中心,以长期被行业所忽视的疾病为重点研发方向,同时从头开始重建公司的研究实力。维迪避开大型并购活动,转而将资源集中到那些渴望获得西方药品的新兴市场上,以及疫苗和消费者药品等稳定的市场。今天,葛兰素史克公司44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中,只有23%来自于在西方市场上的药品销售,与2007年的40% 相比下降很多;有24%的销售来自于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业务正以每年18%的速度在增长。

维迪希望这一举措能在重建研发实力的工作取得成效之前使公司稳定下来。“以前,所有一切都依赖于突破性产品,如果没有业绩就会面临下行风险。”他说道。但是,不论他做出多大的努力,都无法避开制药行业的关键特性:只有葛兰素史克试验室开发出新药,公司才能获得大幅度的增长。

维迪放弃了仿制药——关闭了在抑郁、焦虑、疼痛及其他成熟领域的研究——同时新设了具有生物技术公司风格的40个小型业务部门,这些部门都具有相当的自治权。他们集中精力研究高风险的方向,而这些高风险方向的研究几年前只会在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里看到,因为它们失败的机会成本较低。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项目范围很广,从干细胞研究到针对罕见免疫疾病的基因诊疗,到研究如何改良基因的新兴实验胚胎学领域等。

公司目前处于后期临床试验阶段的18款新药几乎都是完全新型的药品,唯一令人瞩目的例外是接替哮喘吸剂沙美特罗的新药。其中一款新药旨在成为第一款治疗I 型糖尿病的药物,专门针对新诊断出的儿童和成人患者。另一款是预防肺癌复发的疫苗,它有可能会开辟出一系列刺激身体免疫系统来对抗癌症的新疗法。还有一款新药,有可能成为第一款通过稳定动脉中噬菌斑的方法来预防心脏病,如果成功的话,可能会带来100亿美元的销售。

如果葛兰素史克公司治疗狼疮的新药奔利沙(Benlysta)获得监管当局的批准,公司将会在明年初收获第一个有分量的成功。它将会是50年来第一款治疗身体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的新药。该药最早由葛兰素史克的合作伙伴人类基因科学公司(Human Genome Sciences)于1993年发明,葛兰素史克为该公司的基因搜寻技术提供了资金支持,并在初期并不乐观的结果出来后仍然坚持不懈。

据分析师说,该药尽管功效差强人意,但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可能会带来5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葛兰素史克将分享利润的一半。维迪说:“它有潜力成为划时代的产品。”

小心谨慎的维迪不愿给出销售预测,但是他说在排除文迪雅的下滑和其他一次性事件后,潜在的收入增长会达到6%。他补充说,如果公司研发药物梯队中的任何一款新药取得成功,“公司的增长机会都是巨大的。”但他也承认,压力是很大的。他说投资者问他,“安德鲁,你每年在研发上花费60 亿美元,你这是在专注于所做之事,还是仅仅弄出个无底黑洞?”

至少,还是有一部分人买他的账。瑞银证券分析师阿穆沙(Gbola Amusa)说:“葛兰素史克公司在未来3年里,拥有行业内最优秀的、最有希望的、最具发展潜力的新药梯队。公司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较低,而在新兴市场上的占有率较高,这在增长机会主要来自海外的时代里正是你所想要的。”他预测,葛兰素史克在未来5年里的销售增速将达到7%,而行业里其他公司大概在3%或 4%。

维迪虽然是名在葛兰素史克公司工作了25年的老兵,但仍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名外来者。他毕业于诺丁汉大学,在那里获得经济学学位,毕业后就加入了葛兰素史克。早年的职业生涯中,曾在南非、新加坡、美国等地担任营销职位,后来被提升掌管欧洲分部。“我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远离总部的地方,并不处于管理的核心层。”维迪说道。事实上,那反而成了他的优势,因为“你不断看到做事的不同方法”。2007年,他在为期两年的接班人竞争中击败了公司内部的另外两名候选人,登上首席执行官宝座(亚军魏巴赫[Chris Viehbacher]目前担任葛兰素史克的竞争对手、法国赛诺菲- 安万特集团[sanofi-aventis]的首席执行官)。

在西方市场上一直固守高价的制药公司,长期以来不愿在贫穷国家市场上降低药价,以便更多的人能够消费得起药品。2009年,维迪最先采取的行动之一便是创设了一个价格等级系统,降低新兴市场上多种药品的价格,包括哮喘、过敏、肝炎、细菌感染等药物。在最贫穷的非洲国家,葛兰素史克公司药品的价格不超过其在西方市场上的25%。在相对富裕些的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其药价则稍微高些。公司还为那些一次买不起一整个月剂量的人提供小包装的药品和哮喘吸剂。

结果,公司在新兴市场的销售呈现爆发式增长。被维迪从礼来公司(Eli Lilly)挖来负责新兴市场的侯赛因(Abbas Hussain)说,“这有两重好处,一方面为更多病人生产了更多他们买得起的药品”,另一方面公司自己赚到更多钱。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