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2.3亿美元下注仿制药市场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2-01-05
身陷品牌药专利到期的大潮,跨国原研药企无奈选择"放低身段",争相在新兴市场投身仿制药生产领域.

身陷品牌药专利到期的大潮,跨国原研药企无奈选择“放低身段”,争相在新兴市场投身仿制药生产领域。

继2011年12月底收购广东仿制药企业倍康药业之后,昨日,英国医药公司阿斯利康宣布在江苏泰州投入2.3亿美元建设阿斯利康(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阿斯利康(中国)”]。此项目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将成为该公司全球最大的独立生产基地。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大卫·史密斯透露,阿斯利康(中国)未来将承担在华80%的药品生产,主要产品为静脉注射产品和口服固体片剂。更重要的是,该公司明确定位为仿制药生产基地。

“新公司建成以后,阿斯利康在新兴市场的仿制药占比,将从10%左右提升到25%。”阿斯利康研发部药政执行总监黄彬说。

数据显示,2001年开始,平均每年约有164亿美元的品牌药物面临全球各地市场专利到期,而到2012年,将有1390亿美元的品牌药品失去专利保 护。2011年,辉瑞的明星产品立普妥、礼来的再普乐等药品专利已经到期;2012年则轮到赛诺菲的波利维、阿斯利康的思瑞康等药品专利到期。

此外,由于全球新药审批环境日益严苛,2010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的新化学实体(NCE)的数量仅为21个,而新药成功上市的成本与日俱增,目前开发一种新的化学药物的上市成本已从10亿美元上升到约16亿美元。

新药研发受阻,成立合资企业开发生产仿制药开始成为趋势。2011年以来,本土药企与跨国企业在仿制药生产上的合作层出不穷,包括辉瑞公司与海正药业、先声药业与美国默克、复星医药与瑞士龙沙等成立合资公司,瞄准专利即将到期的仿制药品。

不过,由于基本药物的加速覆盖,未来仿制药的定价下行趋势显著。在此背景下,外资药企如何化解价格竞争将成为其面临的新挑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