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方拿到第三方平台交易试点牌照之后

文章来源:E药脸谱网 发布时间:2014-07-18
7月15日,八百方成为CFDA批准的第二家网上零售药品第三方平台试点企业。比起神秘的95095拿到牌照时的备受瞩目,八百方似乎并未在业界引起太大波澜。

7月15日,八百方成为CFDA批准的第二家网上零售药品第三方平台试点企业。比起神秘的95095拿到牌照时的备受瞩目,八百方似乎并未在业界引起太大波澜。

按照《(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交易征求意见稿》的规定,第三方平台牌照、B2C牌照都将逐步放开,未来牌照将不再是稀缺资源。电商平台的自身实力才是核心竞争力。“你得有过硬的技术,有充沛的流量,成熟稳定的服务团队,否则拿到牌照也没有任何先发优势。”广州快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光会表示。

但这个试点牌照对这家低调潜行6年的公司而言,意义重大。日前,八百方的官网上,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上方醒目地打出“正规就是信心”的口号。“拿到牌照后,很多连锁药店已经主动上门来跟我们合作了。”八百方品牌推广负责人胡飞琴表示。几乎与八百方同一时间成立的上海818医药网,同样是作为网上售药第三方平台,至今未有太大起色。

尽管95095背靠阿里这颗大树,但八百方已汇聚起145家连锁药店以及单体药店,逾10万个产品在线销售的实力不可小觑。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八百方平台交易额每月只有200万元~300万元左右(但胡飞琴称其平台月交易额已过千万元),其流量更是无法与天猫医药馆相提并论。据胡飞琴透露,八百方每日页面浏览量有20万左右。而天猫医药馆的日均浏览量早已过亿。很显然,如何引流,获取更多的流量将是八百方的一项核心工作。

此外, O2O模式也将成为八百方的战略核心。

去年,八百方就开始探索处方药O2O销售模式(即线上审方,线下销售),将整合八百方平台上的连锁药店商家,成立“八百盟”,形成互联网上的联盟合作模式和新的处方药网上销售模式。

具体操作流程是,购药者将位置定位及处方内容上传,八百盟会自动匹配到距离购药者最近的线下门店商家,然后通过对八百盟成员商家中执业药师资源的整合,在网上完成对处方的审核,并通知匹配到的门店配药。最后,购药者仅需携带处方或相关凭证到达指定门店,便可取走药品。

八百盟不仅是为了实现处方药O2O销售而存在,实际上也是为了对进驻连锁商家的资源进行整合,尤其是执业药师资源的整合。整个医药行业执业药师缺口很大,八百方希望通过网上药店联盟的形式,对执业药师进行再教育,甚至是承担部分执业药师的培训内容,以此来完善八百方的专业化服务。

0
-1
收藏